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卫生队伍第一时间驰援九寨沟

2017-08-10 08:50:26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抢险救援,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加强震情监测,防范次生灾害。

夜晚不再平静,民众开始关注着从灾区传来的信息;灾情就是命令,医务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灾区现场,全力以赴抢救伤员。

■“决不能让命令等我们”

“7.0,大家都意识到震级不小,必须在第一时间做好准备,我们可以等命令,但绝不能让命令等我们。”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曾俊告诉记者,中国地震台网公布消息十几分钟后,四川省人民医院迅速启动卫生应急响应,由该院牵头筹建的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微信群里,队长陈康的一声“呼叫”很快得到各小组联系员的回应,后勤保障队员立即投入紧张的物资准备工作。

“个人物资日常就已全部打包准备好,一旦接到命令挎包就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秦立祥说,他接到电话后立即从家中赶往四川省人民医院。约22时30分,20余名队员集结完毕。陈康说,“四川已经经历多次重大自然灾害,各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灾情发生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等各大医院均当即启动紧急医疗应急预案,迅速行动起来。四川省骨科医院当晚召开全院动员会,紧急部署救援准备,要求门急诊医技等相关科室立刻打开绿色通道,各病区备好病床。

8月9日零时许,随着灾区传回的信息逐渐明朗,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四川省卫生计生委的统一指挥调度下,10余辆救护车的警灯划破夜空,由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骨科医院分别派出一支医疗救援队,作为第一批救援力量挺进灾区。“我们第一批救援队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金晓东带队,共有3辆救护车、12名医护人员,主要来自急诊科、重症医学科、骨科。”华西医院宣传部卢添林介绍,部分队员曾参加过汶川地震、尼泊尔地震等救援工作,经验丰富。数小时后,由四川省人民医院、华西医院相关专家组成的第二批救援力量,乘飞机赶往九寨沟县。

记者了解到,与此同时,8月8日夜里,九寨沟县各医疗机构派出救护车9辆,医务人员425名开展医疗救治。截至8月9日12时,九寨沟县各医院共收治伤员217人次。阿坝州卫生计生委启动应急预案,当了解到漳扎片区受灾较重的情况后,迅速从阿坝州人民医院及相邻的松潘县、若尔盖县、红原县组建4支医疗救援队,共9辆救护车、39名医务人员前往救治。

■“发瓶水就地开展工作”

经过一夜的长途跋涉,从成都市出发的第一批救援力量陆续抵达九寨沟县人民医院、九寨沟县中藏医院等地。

“按照前线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我们到达现场后立即与九寨沟县人民医院进行对接,在了解基本情况后,对伤员进行全面评估筛查,顾不上吃早饭,每人发瓶水就地开展工作。” 作为四川省人民医院医疗救援队第一梯队领队的曾俊告诉记者,在当地医疗机构接诊的200余名伤员中,共筛查出10多名重伤员,其中4名重伤员已于8月9日上午通过救护车,按照就近原则先期转运至绵阳市中心医院救治。

8月9日下午记者电话连线时,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内,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外科主任医师蒋忠宁正为一位腹腔出血的伤员进行紧急手术。曾俊介绍,该院接诊的轻微伤员安置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已收治住院50余名伤员,开展清创、骨科等手术近20台次。经专家组讨论,不宜进行救护车长途转运的有8名重伤员,正陆续通过航空转运的方式转往上级医院。(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

由于山体塌方、道路阻断,第二批赶往灾区的救援力量被“截停”在了距震中不足9公里的九寨天堂景区,那里刚刚疏散了大量游客,并有不少伤员就近转运至松潘县人民医院。

“前进的路被巨石堵死了,路边不时看到被塌方砸毁的大巴车。”华西医院ICU专科护士廖天天告诉记者,第二批救援力量在等待指挥部命令的同时就地开展伤员处置,先后将两名颅脑外伤和腹腔出血患者转运至松潘县人民医院。最终,由于道路一时难以恢复通车,医疗队退回到松潘县人民医院参与伤员筛查和救治。

同时,来自阿坝州人民医院一行8人医疗队也赶至九寨天堂景区,并就地设立救治点。

在前线争分夺秒救治伤员的同时,准备接受转运伤员的各大医院也在紧张“备战”。根据华西医院微博消息,8月9日上午,该院召开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工作布置会,成立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并对相关各项工作做了明确细致分工,院本部根据地震灾情和伤情动态,在骨科、神经内科、ICU等科室预留20余张床位。

■“全力做好转运伤员救治”

来自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消息称,8月9日上午,绵阳市已安排20余辆救护车轮番运送较重伤员至绵阳市市级医院,部分危重伤员则乘坐军方直升机转运至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四川省卫生计生委还派出了4名专家组成的一支心理救援队、8名专家组成的两支卫生防疫队赶赴灾区,开展灾民安置点基本医疗服务、卫生防疫和心理抚慰工作;四川省卫生应急宣传队也已赶赴灾区,深入灾民安置点开展健康教育工作。16时左右,国家卫生计生委派出的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安定医院、中国疾控中心等单位的9位专家抵达绵阳市;医疗及心理领域的4名专家立即分赴绵阳市中心医院、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救治工作;5名防疫专家则随绵阳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赶往九寨沟灾区救援。

绵阳市中心医院宣传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医院门口专设了地震伤员专用救治通道,转运伤员到达前,预留病房等保障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这位伤员初步估计右侧开放性损伤,胫腓骨骨折,接下来需对伤口进行缝合,然后再稳定患肢。”刚刚抵达绵阳市中心医院的北医三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吴奉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强前往病房评估转运伤员时表示,经过临床评估和病例讨论,已经对9日下午转至绵阳市中心医院的4名伤员进行了处置,其中2名伤势较重的伤员将立即进行急诊手术,另外2名患者在病房进行骨科康复治疗。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于8月9日下午抽调外科14个科室34名医护人员组成3组外科院前救援队,实行组长负责制,24小时轮班,负责接诊、分诊伤员;同时,来自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等的70多名学生志愿者,接受紧急培训后上岗,准备为转运来的伤员及家属提供志愿者服务。16时20分左右,第一位转运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患者抵达该院,这位63岁的男性脑出血患者被迅速送入急诊科,随后转至神经外科病房接受进一步手术治疗;20分钟后,第二位初步诊断腰椎体爆裂性骨折的伤员被送达该院,并第一时间接受检查和治疗。

截至记者发稿时,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四川省共收治伤员378人,其中门诊治疗302人、住院治疗76人;37名重伤员中,已有12人转移至成都市、13人转运至绵阳市接受治疗。四川省内共派出医疗救援队15支,其中14支已抵达灾区现场,出动救护车261台次。(刘志勇 李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