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邵武市五四社区居民刘秋兰:孝老爱亲好榜样

2017-08-09 08:40:3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日,邵武市通泰街道五四社区亨太巷路口,刘秋兰看见社区宣传栏里的信息被一些房产中介广告覆盖,便上前撕去广告。“边上就是专门张贴广告的地方,这些人怎么就看不到呢!”她对乱贴小广告的行为很气愤。

刘秋兰就住亨太巷,小巷离学校近,常有学生把自行车停在巷子两侧,遇到下雨天,她总是劝学生把车停到自家屋檐下,既不会淋湿车,还不会堵路。

今年73岁的刘秋兰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平时就在社区做这些“婆婆妈妈”的事。更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刘秋兰曾经义务照顾两个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长达12年,被推选为南平市孝老爱亲模范。

1998年闽北发生特大洪灾,城区供水系统遭破坏,因为家里装有水塔,热情的刘秋兰总是招呼邻居到家中取水,孤寡老人邱爱凤就是其中一个。1999年春节期间,邱爱凤左脚摔伤后,不能走路。当年3月的一天,全市停水,想到邱爱凤可能没水用,刘秋兰便提了一桶水送到她家。在和邱爱凤聊天时,刘秋兰得知还有一位邻居童中一也是孤寡老人,需靠凳子辅助走路。

当时,刘秋兰就下定决心,尽自己所能照顾两名老人。在长达10余年的时间里,她给两位老人买米买菜、整理房屋、帮助按摩、送医服药,自己生病住院,还安排好丈夫、子女照顾他们,一直到两位老人去世。

刘秋兰告诉笔者,父亲很小的时候就成了孤儿,母亲也是从小受苦。虽然穷困,但父母乐于助人,经常帮助街坊邻居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当时在生产队,刘秋兰的母亲既是妇女队长又是居民小组长,看到有些家庭没有饭吃,常把家里的米送给更贫困的人。刘秋兰尽管文化不高,但受父母的影响,在敬老孝老、帮助邻里等方面,成为家庭、社区的好榜样。

婆婆体弱多病,怕冷。在冬天,刘秋兰做早饭时,就把装好木炭的火笼送到婆婆房间。婆婆生病时,她忙前忙后,悉心照顾。刘秋兰自己孝敬老人,对子女也是这样要求的。小儿子的岳父岳母住在农村,上年纪后便选择到离女儿近的城里生活。当得知亲家想在外面租房子时,刘秋兰主动劝儿子把两位老人接来一起住。“既省去了房租,老人也有个照应。”

刘秋兰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后辈,子女平日里对她嘘寒问暖,孙子也非常孝顺。“上年纪了,身体不好,在外地读书的孙子常打电话问长问短。”刘秋兰笑呵呵地说。(邓木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