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三起盗窃案牵出摩托行业“潜规则” 延平检察院发出一份检察建议

2017-08-07 09:18:4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起看似毫无牵连的摩托车盗窃案,却同时将问题指向一个摩托车买卖行业的“潜规则”。为破解难题,延平区检察院用检察建议书规范执法。

今年年初,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陈某在延平城区内实施盗窃,得手一辆半新旧的摩托车。不久,民警将陈某抓获归案,并缴获赃物。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细心的检察官魏莉发现,该被盗摩托车经过价格中心鉴定为人民币4554元,公安机关调取的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显示的价格为人民币1600元。而被害人陈述其购买该车时实际支付人民币3500元,“该起盗窃案件在没有其他盗窃情形的情况下,该车的价格是本案定罪量刑的关键证据,但从本案现有证据来看,该车的三种价格,均无法作出合理排除得出唯一性,最终,只能对该案作出存疑不起诉的处理。”检察官魏莉重视案件的每个证据。

无独有偶,该检察院同时期办理的另外两起盗窃案也同样存在类似棘手的问题。善于总结和归纳的公诉科副科长魏莉觉得此事值得推敲。

经过走访、比对和审查,她找到了原因。为了使司法鉴定的价格认定接近市场价格,通常鉴定采用市场法,通过鉴定机构向市场上多家商铺询问某种车型的平均价格来确定标的物的市场价格,具有亲历性。而陈某盗窃的该款摩托车已经没有生产,市面上也基本看不到该款车,鉴定机构仅电话询问了一家车行,由此认定价格为4554元。更为惊人的行业潜规则是,摩托车商家为偷税漏税,存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开据上存在价高低开的问题。这就导致了被害人购买摩托车时的实际支付价格比提供的书证发票上的金额要高的现象。

综合三个案件和查到的线索,魏莉向院领导作了汇报。很快,一份检察建议送到了延平区国税局。检察建议书详细分析了发票高开的一个问题,两点原因和三条建议。

延平区国税局高度重视,组织召开相关科室、分局专题会议学习落实,还将学习整改情况作了回复反馈。对检察建议书中提出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对相关经营者作出处罚。同时,要求基础事务局全面开展摩托车销售行业风险防范工作,逐户核实,跟踪台账、定期下户巡查。

延平区国税局在复函中还详细说明下一阶段国税局要在执法检查、税务宣传等多方面加强工作,避免出现类似问题。(徐维莉 魏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