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延城一老旧小区通过自治巧解乱停车难题

2017-08-07 08:25:3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在延平区四鹤街道马坑路一处路口,顺着三建坡走到顶,就来到原汽配厂宿舍区外,一根崭新的自动升降杆拦在路口。家住小区的陈先生驾车返回,自动升降杆感应到车上的遥控器,自动抬起,车辆缓慢驶入小区,停放在规划好的车位上。“现在好了,以后再也不用抢车位了。”

“乱停车这一难题,总算得到妥善解决!这也是百姓与居委会共同协作,共建文明、和谐、安全社区的一个成功案例。”马坑居委会书记陈晓玲感慨地说。

乱停车,群众出入要“跳舞”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私家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市民,“抢车位”大战愈演愈烈。尤其是老旧小区,大多建设早,没有规划停车场,停车难、乱停车问题突出。

汽配厂宿舍是一个老旧小区,工厂改制后,这里8幢楼300多户1000多人全部纳入马坑社区管理,各种问题也就随之而来,其中最大问题就是乱停车。

“马坑路一处路口往上,就是三建坡,坡陡、路窄,一侧停满了各类小车。”陈晓玲介绍,原来在这里停车的是附近的居民和商户,可上半年随着城市道路整治,越来越多的外来车辆停在上坡路面甚至坡顶的小区里,社区经常要处理因乱停车产生的纠纷。

业主李先生住在这个小区已经十多年了,他向记者大倒苦水:老旧小区维护成本过高,物业公司不愿意进驻,没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小区乱停车现象严重,常常堵住消防通道,有的车主为了占车位还安装了地锁,产生众多安全隐患。“前段时间,一位住户家里老人过世,殡仪馆的车辆却进不了小区,住户急得跳脚。”

小区内有一家小卖部,店主陈先生回忆,乱停车现象非常普遍,一到下班时间,小区里停放车辆过多,常将通道堵塞,小区居民出入往往要小心地在车辆间挪移,好像在“跳舞”。“乱停车的不仅仅有居民,还有一些是租车公司和附近旅店的客人,这里被当成免费停车场了。”

治乱象,居民维权有妙招

面对越来越严重的乱停车难题,居住在小区里的16位车主自发开始维权——计划安装自动升降杆、监控摄像头等设备,并聘请值班人员,规范小区管理。

可好事多磨,一些小区居民提出了异议:这种做法涉嫌侵占公共用地,居民亲属来拜访临时停车,出入不方便……

“面对这些问题,车主们联系上了社区居委会,在了解各方诉求后,我们出面进行了协调。”陈晓玲介绍,社区在3月16日实地调查咨询,3月20日前往相关部门商议规范停车问题,3月21日拟出方案,4月21日组织召开第一次居民大会。紧接着,车主、小区居民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沟通协调各种事项,终于取得了绝大多数居民的认可。5月下旬,小区开始开展安装自动升降杆等各项工作。

日前,自动升降杆正式启用。“升降杆启用的同时,小区里划出停车位和居民出入通道,让车辆有序停放,禁止非小区车辆驶入。”陈晓玲表示,停车场地归小区全体居民所有,购买设备和聘请人员所需费用皆由有停车需求的业主分摊。

至于小区对外来车辆收费的问题,项目牵头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居民的亲友来访,短时间停车不收费。“如果有人借其亲友的名义在小区长期停车、霸占车位,视同小区车主,将共同承当设备维护费用、用电费用以及值班人员工资等支出。”(廖晨星 谢志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