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一加一减”赢得绿水青山
浦城县突出绿色发展卡住污染源头 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2017-08-06 07:40: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日,浦城县环保局接到群众投诉:莲塘镇西岩山附近的一家非法养猪场影响周边环境。该局立即组织执法、监测人员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养殖场养猪一百余头,且无任何污染治理设施,粪便利用坑塘渗漏,环境破坏严重,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其清栏并清理污染物,随后将进一步侦查并立案查处。

浦城地处“三江源”,水注闽江、赣江、瓯江,生态好、发展空间大。近年来,该县注重“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提出构建“山清水秀的宜居福地”发展定位,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盯紧生态红线,做好“加减法”,突出绿色发展,发展绿色产业,卡住污染源头,“一加一减”,实现了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形成了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

做加法,营造“青山、碧水、蓝天”的良好环境。实施封山育林、人工造林、天然林保护工程,加大非规划林地造林绿化力度,提升“两沿一溪”森林景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进一步强化生态公益林管护,林业部门与生态公益林分布的225个村分别签订经济责任书和管护合同,并选聘护林员,统一制作生态公益林碑,并标明其区位、面积以及监管单位,全县生态公益林总面积103万亩,森林公园面积3.8万亩,管护责任全部落实到户、联户或专业经济合作实体,保障了生态公益林的多功能效益。同时,持续投入资金消灭荒山、植树造林,鼓励农民自觉投资投劳大造林木。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为75.04%,蓄积量1458万立方米,湿地保有量为4459.22公顷。

该县还充分利用中央转移支付政策,加大生态保护资金投入力度,近两年累计投入资金4.71亿元,用于城区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林业产业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水库环境保护与管理等工作,建成日处理1.5万吨县生活污水处理厂,配套铺设污水管网30余公里,雨污分流改造管网14公里,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正在抓紧施工。

做减法,抓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近年来,该县围绕“净水、净空、净土”整治目标,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查处危险废物污染行为保障清水蓝天”、“严查流域环境违法问题保障清水蓝天”、“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保障清水蓝天”等专项行动。对粗加工、低水平的加工企业予以限、转、关,禁止新上木材粗加工项目,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捕乱猎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该县先后制定了小流域整治、生猪养殖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河长制等实施方案,强化部门及乡镇(街道)的互动,联动执法,综合整治。全面推动城乡污水、垃圾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工作。通过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等措施,完成减排项目14项。目前,县域省控监测断面水域功能达标率保持100%,省控建6交界断面水域功能达标率保持在100%,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王树瑜 周建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