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市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启动
全市一次抽选3000个调查户,“共和国记账人”年底将换新人

2017-08-04 08:11: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很平凡,待遇也不高,但他们的工作成果却关乎国家重大的经济社会决策,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他们就是默默无闻的“共和国记账人”。

记者2日从国家统计局南平调查队获悉,从今年12月1日起,新一轮(2018-2022年)样本住户开始正式记账,2018年将按照新样本调查发布居民收支等主要指标数据。也就是说,从今年12月1日起,南平市又有一批新被抽选的“共和国记账人”将为国记账,他们在手机APP上记录的每一天每一笔家庭账目都将上传到国家统计局,经过数据汇总整理后,成为反映我国民生状况的核心指标。

目前南平市新一轮的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已于7月17日启动,本次样本轮换计划入户摸底调查规模超过1.3万城乡居民户,共抽选并落实150个调查小区,每个小区抽取20户样本住户,其中10户作为前三年的调查对象,另10户为后两年的调查对象。

基层记账员,为祖国记好账

“住户调查是一项重大民生统计和政府调查活动,住户调查数据是反映民生状况的核心指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重要指标。”国家统计局南平调查队负责人介绍说,城乡住户记账员负责将家庭每天的各项收支按要求分成单项逐笔记录在账本上,为国家了解居民生活状况、制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提供原始统计资料。记账人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夯实着统计工作的根基,为共和国统计事业的宏伟大厦添砖加瓦。

据介绍,分省住户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居民现金和实物收支情况、住户成员及劳动力从业情况、居民家庭食品和能源消费情况、住房和耐用消费品拥有情况、家庭经营和生产投资情况、社区基本情况以及其他民生状况等。

记账员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却需要超乎常人的细心与耐心。买了一斤二两肉,不能写成一斤;买了一箱面条,需要称一下多重再记到账本里;白菜、空心菜等因为单价不等,都要注明清楚,不能单单只写蔬菜。

今年全市住户调查将对现有调查样本全部进行更换。开展住户调查样本轮换的目的,是为了防止住户调查样本老化,解决因人口流动和城乡范围变化等对样本带来的影响,是提高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这对于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准确掌握城乡居民收支等基本情况、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