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看南平这般点绿成金

2017-08-03 23:05: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7月26日,全球首条固态全贴合智能平板生产线在欧浦登(顺昌)光学有限公司投产。生产线采用固态胶全贴合、高透防炫玻璃等4项发明专利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欧浦登依靠青山绿水,让闽北高端制造亮相世界,这也是南平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创新驱动为动力,南平正致力于把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绿色富市、绿色惠民。

锻造老工业基地新产业

“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最核心的是选准产业。从南平来说,就是要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选择与绿水青山、人文历史等相得益彰的产业,精准发力,做足优势,构建富有活力的绿色产业体系。”南平主要领导思路清晰,走一条生态经济发展之路势在必行。

缘此,从绿色出发,南平精准发力,瞄准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制品、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产业,锻造产业南平的新筋骨,探索一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子。

南平是农业大市,但农业大而不强,如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作为一家现代农业企业,福建武夷纯然发展有限公司不走寻常路,打造一个农业全产业链的新平台:1200亩生态稻田打造标准化的样板基地,为农业生产树立标杆,这里既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有4800平方米的农业检测中心,还有分拣包装冷链中心,通过公司化的运作将绿色产品更好卖出去。公司董事长邱峋说,为应对农产品从“量”的需求向更注重“质”的需求转变,公司加快创新转型。“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运作,统一检验检测,统一营销推介,基地采用种植户加盟的方式,目前在福州、厦门等5个城市布局直销点。好产品卖出好价钱,这样农民就能分享品牌的溢价增值效益。”

作为福建的老工业基地,南平有“五南”等一批优势骨干企业。目前,这些老企业正加快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研发高附加值产品。

南铝开展节能低碳生产。今年3月,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批准,公司铝合金建筑型材6个单元获得低碳产品认证证书。企业还瞄准轻量化全铝车身,积极开拓轻量化产品新市场;武夷味精在产业链条上延伸绿色触角。为解决味精生产过程中造成的污染,武夷味精成立全资子公司——好与佳公司,利用味精生产中产生的淀粉渣、水解渣、农牧业的下脚料等废料作为原料,生产有机肥,实现了生态保护与企业效益双赢。

与此同时,与绿色相适应的高新产业积极布局,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欧浦登(顺昌)光学有限公司1万平方米厂房被青山绿水环抱,洁净度达到百级,几乎直接达到无尘车间的要求。这里水质洁净,生产高端电子产品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以绿色为底,公司从来料加工延伸到高端电子产品,全贴合一体屏技术占领了业界制高点,产品附加值提高上百倍。

目前,南平七大产业发展实施规划即将出炉。七大产业集群集约发展,在青山绿水间展开新的产业画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