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写好行书须“四敢”

2017-08-03 16:21: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行书,在书法实践中,只是一种字体,但它有自身的特点和特定的规律。一般来讲,行书,是楷书的快写法,根据字形,又可细分为“行楷”和“行草”两种。但无论“行楷”还是“行草”,换言之,无论在行书中,楷的成分多些,还是草的成分多些,都没有游离于行书的本原。也就是说,行书,必须具有扎实的楷书基础,在基于对楷书的理解、掌握和升华中,才能展示出符合书法规则、审美标准和大众感知的理想书体。否则,信马由缰,我行我素,就会将行书引入歧途。行书,看似简单、随意,但它却接受着严峻的审美考验。在国人面前,行书的好坏难以掩饰,无处躲藏,换言之,只要是懂得汉字的中国人,他们都会本能地感觉到行书的好与坏。因为,行书既没有篆书笔画的晦涩,又没有草书线条的难辨。它必须老老实实地接受“大众点评”,只要认字,都能说出一二三,只要是中国人,都是“评论家”。

《刘仁刚书唐·王勃滕王阁序》 书法出版社 2017年5月

在我看来,行书是最难写,也是最难把握的一种字体。因为在书写过程中,你不仅要对书写内容稔熟于心,同时还要兼顾楷书的味道、古人的风韵、连笔的火候等相关因素,至于笔法、墨法、章法这些基本要求,更不能忽视。所以,审视一个业已完成的作品,可能看不出其中的“技术含量”,殊不知,在创作过程中,的确注入了相当多的“添加剂”,属于复杂劳动,这是其他字体无法比拟的。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