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出口信保: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2017-08-03 08:08: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桩原以为血本无归的买卖,竟然会“柳暗花明”。近日,顺昌盈昌竹木公司老总说,多亏了出口信用保险追回了国际欠款,有了祖国做后盾,我们中小企业在国际贸易中也有了对等的话语权和议价权。

前些年,盈昌竹木公司每次出口到美国的货物,都会被对方找出各种理由扣款,这让公司很气愤。因为在货物出厂前,这家美国公司在中国的质检员都会来验货,验货合格后才启运,可为什么货物一运到美国就会冒出各种质量问题呢?忌惮于买家的强势地位,加上不想失去美国市场,盈昌公司只好忍气吞声,当上冤大头。谁料到,近期又一批在国内验货合格的货物运到美国后,买家认为这批货品全部都有质量缺陷,拒绝付款。

所幸,盈昌竹木有参加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信保公司立即介入调查,在认真调查买卖双方合同后,认为这家美国公司违约,准备先行赔付。

由于拒绝闽北公司的货物,这家美国公司转向选择一家浙江公司。同样投保出口信保的浙江公司在准备交易前,委托出口信保公司对买家进行资信调查。发现这家美国公司因为和盈昌竹木交易有不良的信誉记录,不在出口信保的安全交易范围。

态度傲慢的美国公司很快意识到,如果不按合同约定办事,今后,再和大陆任何一家有参加出口信保的公司做生意,都将因信誉污点而受限告吹,都必须采用纯现金采购货物,而不能用信用交易,也就是自己把和大陆市场的贸易大门堵死。今年这家美国公司支付盈昌公司货款,同时还把此前历次克扣的大部分货款也一并归还。

从盈昌公司和老外做生意的曲折经历可以看到,如何了解海外买家信用,保障出口收汇安全,如何建立一套良好的风险防范机制,是摆在闽北众多出口企业面前的迫切课题。

中国出口信保公司南平办事处业务科长郑永芬说,出口信用保险是各国政府支持本国出口贸易发展的通行做法,可以使出口企业合理规避风险,保障企业出口收汇安全,作为国际贸易促进措施,在欧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作为国家政策性保险机构,出口信保公司积极发挥外经贸事业“助推器、安全伞、平衡阀、避风港”的作用,为闽北企业“走出去”提供风险保障和融资服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