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文化部明确“十三五”时期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2017-07-28 10:49:3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近日,文化部印发《“十三五”时期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到2020年,阅览室座席数105万个;人均公共图书馆藏书量1册;人均公共图书馆购书经费1.8元;文献外借8亿册次等。

《规划》指出,将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和监督管理,落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的建设、管理和服务。到2020年,全国公共图书馆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文献资源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基本建立,公共图书馆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信息网络等新技术应用更加普及,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有效加强,政策法律保障更加有力,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公众对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以此同时,《规划》从完善公共图书馆设施服务网络;加强文献信息资源保障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效能,推进公共图书馆服务均等化建设;加强新技术应用,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充分利用馆藏资源,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政策理论研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化发展;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等8个方面明确了重点任务。

其中,加强流动服务设施与数字服务设施建设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为公共图书馆配置流动图书车或具有借阅功能的流动文化车。同时,鼓励地方采取与社会力量合作等方式,建设自助图书服务空间,因地制宜设置自助图书设备,开展办证、阅览、外借等24小时图书馆服务;科学规划自助图书服务空间和设备的布点,与各级各类图书馆相辅相成,打造百姓身边的公共阅读场所;加强资源更新、用户辅导和设备维护。

此外,完善文献资源协调与共享机制方面,坚持抢救性、代表性、前瞻性原则,由国家图书馆牵头,以口述史料与影像文献为特色,围绕中国现当代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代表人物、重点热点话题等,有选择地采集和制作专题资源,联合各级各类文化、教育、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家庭及个人,搭建开放、统一的资源共建共享平台,传播与分享集体记忆和个人记忆,建设“中国记忆资源库”,实现对国家现当代有关资料的系统搜集、整理、保存和利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