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脏乱差的城市载不动乡愁

2017-07-28 10:35:27  来源:遵义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脏乱差问题容易反复,稍有松懈就会死灰复燃。比如说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违章乱建、污水乱排、工地乱象等现象反复频现,严重影响了市民的生活质量。城市脏乱差,何谈宜居舒适?事实证明,脏乱差的城市市民会抱怨不断,根本无法唤起市民的家园感,载不了乡愁,自然赢不来市民之爱。

建设文明城市的宗旨是为市民营造一个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简言之,“创建为民”才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终极目标。既然创建要为民,文明创建就得以民生为基点,一切以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增强市民幸福感、家园感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导向。所谓市民生活质量的高低,幸福感的强弱,既需要远大的梦想作引领,更需要眼前的舒适来充实。文明不是摆摆花架子,再好看的花样如果没有市民的认可都是枉然的,最终免不了成为绣花枕头。因此整治脏乱差,为市民打造“洁齐美”的环境绝非小事,恰恰是最重要、最急迫的民心工程。

城市美不美,市民心中有杆秤。好的城市市民安居乐业,温暖舒服,所以立足市民所需才是文明城市创建不能变的核心要素。舒适安乐的生活是市民的最基本需求,也是市民爱上城市载满乡愁的前提。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主要不是看你的高楼大厦数量,而是要看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有没有主人公的地位,有没有文明的素养,有没有满意的生活质量等等。因此文明城市创建理应要有“创建为民”的思想,以人民的满意度作为创建成效的评价标准。因此,文明城市创建,做实基础是根本,着力整治脏乱差是最佳突破口。

脏乱差的城市载不了市民的乡愁,自然得不了市民之爱。把“洁齐美”作为城市创建目标,以整治脏乱差为突破口,从提质市民生活质量出发,唤起市民之乡愁。只有以此目标为导向,文明创建才有意义,才能如河泽般源远流长,润泽苍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