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挑战“百日零违章”还应做好下文

2017-07-28 10:36:09  来源: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小轿车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庭。然而,在私家车迅猛发展的同时,也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特别是极少数驾驶员的种种不文明行车行为,更是给城市交通添堵、给行人带来安全隐患。西安市文明办组织开展的“文明交通车让人百日零违法”挑战赛活动,是积极推动文明出行、引领文明交通的有效载体和重要举措。但是,挑战“百日零违章”不能仅限于活动的本身,还应注重活动之外、做好下文。

做好下文,就是要将“零违章”活动持久地开展下去。不文明行车陋习的形成并非偶然,源于长期放任和长时间的积累。尤其是在斑马线上与行人抢道以及故意闯红灯等违章行为,更非一日之祸。因此,要想纠正各种不文明出行陋习,并非是开展一次或几次活动就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西安市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的挑战“百日零违章”,如果仅仅是局限于活动期间100天的时间,那是很难取得实效。因此,要想真正实现“车让人”,就不能止于一次两次活动,而是要将挑战“零违章”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具体地说,就是要将这项“活动”变为“制度”,制定出台“车让人”长远发展规划、具体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措施,积极推动“车让人”长效机制形成,通过制度的形式实现“零违章”,使“车让人”成为城市的一道文明风景。

做好下文,就是不能只止于“车让人”这一单项活动。从西安开展的挑战“百日零违章”活动来看,尽管活动历时时间长、规模大、参与者众,但仍然存在诸多局限,仅通过这次活动和类似载体也很难达到活动的目的。因此,在开展这项活动的同时,还应该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积极引导和推动“人让车”活动,劝导市民遵守交通法规、自觉做到文明出行,争做文明市民。不仅如此,还要将挑战“百日零违章”活动参与者的覆盖面扩大,由现在的“陕A车主”逐渐覆盖到所有进入城区的车辆;要进一步加大各种不文明出行尤其是闯红灯等违章的奖惩力度,逐步推行“黑名单”惩戒制度和遵守交通法规“信用激励制度”,推动“车让人”早日步入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

总而言之,各地各部门积极组织和踊跃参与挑战“百日零违章”等类似活动,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和载体来唤醒人们的安全意识,期望全社会都来关注交通安全和出行文明。不过,我们同时也要注意,开展各种活动固然重要,但绝不能止于活动和形式,还要推动活动的落实和延伸,从而真正做到每一次活动都有下文、取得实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