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福州广大干部群众热议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7-07-27 15:36: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民主凝聚共识 法治护航改革 文化激发力量

福州新闻网7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任思言 吴晖 通讯员王小兰)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三集至第五集《人民民主新境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延续中华文脉》陆续在央视播出。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主动收听收看,结合专题片内容和19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精神,对加快民主、法治、文化建设畅所欲言。

人民享受民主权利

越来越充分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缪存建说,《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清晰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治体制改革走过的道路,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振奋,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干部,他对这些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深有体会。“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注重开门立法,每年立法计划都将人大代表议案所提内容纳入其中,审议法规草案时也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每项法规提请表决之前还通过媒体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将以人为本、立法为民宗旨贯穿立法工作始终。”

作为一名连任的市人大代表,吴根茂也体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内涵。他说,这些年人民民主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参与积极性和能力水平不断提高,人民作为国家的主人,享受民主权利越来越充分。“以我为例,今年我已参加为民办实事项目督察等视察调研,接下来还要关注地铁建设、绿化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交通治堵、‘攻坚2017’行动、‘招商2017’行动、精准脱贫、创新发展等人大监督重点,为人民发声,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让司法公正阳光

普照榕城大地

24日,市人民检察院组织该院领导及各内设机构负责人集中收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并要求全体检察干警自行收看该专题片。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一集展现了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探索的司法体制改革脉络。专题片专门用一集的篇幅聚焦司法改革,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进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市检察院工作人员说。

检察干警纷纷表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环节,肩负着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在学习的同时深刻感受到要牢固树立坚定的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在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中,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监督的刚性有力,让司法公正阳光普照榕城大地,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不遗余力

传承弘扬闽都文化

著名文史专家、闽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林山表示:“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仿佛看到中华文脉的延续如一棵根植大地、笑傲蓝天的巨榕,强基固本,枝繁叶茂。”

《延续中华文脉》这一集讲述了许多人们身边鲜活生动的文化故事。林山对片中“钥匙阿姨”陈秀珍说的话“大家那么相信我,我心里面很高兴,我觉得也很值得”印象深刻。他说:“这朴实的话,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的内涵,从中也可以找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脉络。”

林山表示,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是中华民族的魂。这些年,闽都文化的研究和普及,在三山和八闽大地,在海峡两岸乃至海内外,风生水起,如火如荼。福州人陈季同早在1877年就开始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如今描绘“一带一路”宏图,我们更要对世界讲出中国故事,对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延续中华文脉,对我们来说,就是不遗余力地传承和弘扬闽都文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