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建设有故事的美丽乡村

2017-07-27 10:44:51  来源:福建文明风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永春县五里街镇深入开展“美丽乡村·精神家园”行动,大力实施“民魂”工程,遵循生态规律,把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有机结合起来,以环境塑形,以文化铸魂,建设形神兼备的美丽乡村。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文明乡镇、省级宣传思想文化示范乡镇、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2016年度泉州市十大魅力小城镇第一名等荣誉称号,有2个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大羽村特色文化型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获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大羽、埔头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并先后获泉州市美丽乡村第一名、第三名。

一、写好生态文章,保留乡村气息。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尊重自然之美,突出生态保护,充分彰显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让农村更像农村。一是把好环境整治的“手术刀”。坚持“不大拆大建、不大包大揽、不照搬照套”原则,按照“两违拆清楚、杂物整清楚、垃圾扫清楚、污水排清楚”要求,因地制宜,倾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大羽村是全省美丽乡村暨乡村旅游工作现场会、全省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现场会、全市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工作现场会的典型点。二是当好文化生态的“守夜人”。坚持“保护是基础、挖掘是手段、利用是目的”原则,在逐步植入现代文明的同时,大力实施“五古丰登”计划,坚决保护闽南乡村文化,做到“传统民宅一座不毁、老树一棵不砍、古井一口不填、古街巷一尺不拓”,并大量收集城市建设中被遗弃的老建筑构件,用于美丽乡村古民宅修缮及基础设施、景观建设,既增添了乡村的古韵,又守住了文化生态的“筋骨肉”。我镇的五里街老街区被确定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西安村获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大羽、埔头、西安村被列为省级传统村落。三是做好自然生态的“保护者”。坚持“少求洋、多本土,少硬化、多绿化,少种草、多栽树”原则,全面整合山、水、田、人、文、宅,把保持农村风貌、利用乡土材料、防止城市化作为硬性要求,保持了田园风光。在溪流整治中,打造会呼吸的河道;在乡间小道建设中,铺就有故事的古道;在景点开发中,留住纯天然的风光。“生态疗法”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我镇有3个村获评省级生态村。

二、讲好乡土故事,建设农村精神家园。我们坚持以小见大、落细抓实,通过传播“古早事”激励“现代人” 、宣传“身边事”引导“身边人”,培育家庭和睦、民风淳朴的文明乡风。一是以“小景致”传播“大道理”。逐村整理优秀乡贤事迹,为保家卫国参军军人立榜、为热心公益村民立说,树立道德标杆,形成舆论导向,彰显榜样的力量。利用俗语、牌匾、石刻、图说等形式,打造特色文化墙,将“八不”行为规范、核心价值观元素等融入农户院墙、乡村道路、公园绿地,让村民在赏心悦目的环境中受到熏陶、启迪,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在潜移默化下入村入户、入耳入脑。二是以“小家庭”传承“大家风”。深入挖掘族规家训,发掘了“十二世书香”、“一门四教谕”、“五代从戎”、“六代77人守讲台”等感人事迹;总结出“崇文尚德、广纳致远”的五里街精神;结合村史文化,打造“仁义遐龄”、“崇德大羽”、“向善高垅”等村级主题精神;逐村逐户开展亮家训活动,传播治家格言,让传统美德在村民心中生根、在乡村大环境中升华。三是以“小善举”汇集“大爱心”。倡导“日行一善”,点赞凡人善举,评选好媳妇、敬老人、讲卫生等普通民众典型,引导群众将善意转变为善行。涌现出的典型志愿者代表理发师辜克锋,十年来坚持上门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被评为省乡村道德好青年,以其为主题的党员微故事入选省委组织部优秀党员事迹片。还有3人被评为市见义勇为英雄模范,30户被评为文明户。我镇连续多届被评为省级文明乡镇,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村镇。

三、发展乡村旅游,凸显乡村后发优势。我们坚信本土文化是美丽乡村的灵魂、是乡村发展的核心资源,乡村文化的开发和有效利用是吸引市民下乡、发展乡村旅游最有效途径。一是建设乡村文化广场。我镇指导各村在乡村人口聚集区,利用闲置的学校、废弃的古宅、宽阔的空地建设乡村文化广场,全面展示村史乡情、民俗文化,配建乡村舞台,造设乡村文化传播、体验场所。二是培育乡土人才。我们注重发现培育农村本土文艺骨干,出资组建文娱表演队伍,建起农民身边不离不弃的乡村文化队伍。他们主动对接旅行社,精心创作富有“家常味”、“泥土气”的山歌、戏曲、三句半等作品;自编自导自演“我们的村晚”、“我们的节日”等系列主题演出;举办白鹤拳文化节、水果采摘等节庆活动,让游客在美丽乡村游中享受到原汁原味的乡村文化,既充分展现乡村风采,又增加了村民经济收入。三是发展乡村产业。我们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休闲农庄、餐饮民宿等美丽乡村业态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五里街镇是闽南文化重要聚集地的优势,开发富有闽南文化气息的乡村旅游文化产品和纪念品,如利用国家级非遗永春白鹤拳、永春纸织画开发出功夫吉祥娃、芳香纸织扇等旅游产品。注重引入社会资本,走众筹众创、三产联动、多业融合的道路,形成了“美丽乡村+南音、高甲戏、白鹤拳、纸织画、永春香道、佛手茶艺”等可游可赏、亦娱亦教、有趣有乐的美丽经济。每年到五里街镇美丽乡村游的游客达20多万人,绘就“生态美·百姓富”的生动画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