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张家港经验”引领文明城创建的四点启示

2017-07-26 11:19: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明风7月25日讯 7月4日-7月7日,我由南组部调训,前往张家港党校,参加“张家港文明城市创建专题研修班”学习。学习采取课堂教学和实地看点相结合,短短两天半时间(晚上集中学习讨论),考察了夜景工程、步行街,文化中心(文明展示馆、文化馆、图书馆)、梁丰社区、梁丰生态园等,参观了全国文明村永联村,张家港创建水平之高,靓丽颜值与高雅气质相融合,令我们叹为观止,深受感动、震动。在文明引领下,张家港各项事业繁荣兴盛。

张家港从成为第一家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到实现全国文明城市的四连冠,其文明创建的举措做法有很多借鉴之处。我们要学习张家港始终保持创建的活力和激情,在争创省级文明城市活动中要坚持埋头找不足、补短板,促提升,将文明细节融入日常生活,真正实现全民参与的大格局,不断提升建瓯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立足建瓯市创城实际情况,借鉴张家港经验对当前建瓯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有四点启示。

一、向领导要力度

张家港文明创建有高度,始终坚持“一把手抓两手,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理念。从1995年至今,22年时间,市委政府始终坚持“一把手抓两手,两手抓两手硬”的战略方针,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针对创城的重点难点,主要领导亲临现场督促查办,重点解决农贸市场等问题,大力抓,坚持抓,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得到发展。因此我们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文明城所有测评项目本身就是职能部门应做好的工作,文明城市不仅是考量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更是考评各职能部门按照省上主要部门工作要求是否履职到位。要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有效地传导到各乡镇(街道)、各市直部门、各文明单位,尤其要有力地传导到乡镇(街道)和单位部门的主要领导,形成全市一盘棋、合力创建的工作格局。要按照测评体系的要求,明确责任分工,责任到人、到岗、到位,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的现象和行为。

二、向氛围要广度

张家港文明创建有广度,始终坚持营造浓厚的公益宣传广告氛围。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相结合,运用各种载体和媒介,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公益广告宣传几乎铺天盖地,无所不在,而且形式多样,美丽大方,造型新颖。大的方面到路口、街面、建筑围挡、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等;小的方面细致入微到抽纸盒、牙签、笔筒、洗手水池边等。同时形成了公益广告联盟联席制度,相关部门,每月召开一次。集中重点解决广告位的设置,公益广告的投放,文明办负责内容,财政负责资金。还连续十二年开展“寻访身边好人”行动,在公园广场、文化中心、博物馆都用展板展示各类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让榜样成为市民行为的标杆。我们要借鉴张家港公益宣传投放的经验做法,突出公益广告的广度深度。专门研究、统筹谋划、合力布局,在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园广场、社区学校,交通路口、建筑围挡、设置图说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等公益广告。同时,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等公众场所制作展板,加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宣传力度。让市民感受真善美的力量,成为每个市民行为的标杆。继续深入开展“传承优秀家训家风,构建文明和谐建瓯”文化实践“五进”活动(进单位、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引导干部群众重视道德建设,营造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文明。

三、向问题要深度

张家港文明创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最终实现从“政府推动”变成“全民合唱”。创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问题入手,张家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开发了“城市e管家”公众交互系统。市民通过智能手机进行问题上报,发动群众人人都是监督员。同时精准对接群众诉求,建立了“12345便民服务中心”。市民只要有需求,就打“12345”,热线会第一时间安排相关机构上门解决问题。急市民所急。为此我们在创建省文明城中对于省上测评和日常督查发现的问题和短板,要形成问题清单和短板清单,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同时向责任单位下整改通知书,责成责任单位部门领受任务,定时回复,及时整改。由于主观不作为造成问题拖欠的,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由于短板原因造成客观上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形成短板清单和困难清单,上交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统筹安排落实。

四、向机制要高度

张家港形成了深化文明城创建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按照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标准、定责任五定要求,形成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项项有指标,限时必达标”的创建组织机制。实施“一图四清单”工作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短板清单、成效清单),制作“文明创建天气图”,采用地图软件对所有问题定点定位,并成立专门的“公共微信平台”,即时发布,随时督察。重视顶层设计,成立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而且是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乡镇配专职志愿人员,志愿服务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推出了《志愿者礼遇办法》服务时间达标者,免费获得公交年卡,升学可以加分,新市民积分作为入学入医入户的重要依据等,参加志愿服务成为入党的“必修课”。志愿者在参与城市管理中,每发现一个问题,奖励1元。每年会发现几十万个问题。对此我们首先要健全组织机制。“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项项有指标,限时必达标”的严密体系。创建牵头部门与责任单位分工又配合的协调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重点解决突出问题。深化主要领导督查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的督查机制,确保督查结果的良性运用。通过完善督查和考核机制,落实文明创建的奖惩办法。市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带队督查中被通报批评两次以上整改不到位的相关职能部门,取消年终先进评比资格,对文明城创建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给予通报嘉奖,促进文明城创建持续深入推进。强化组织保障,调整充实精神文明创建精干力量,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建设队伍,为深化文明创建提供组织保证;强化财力保障,把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和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经费列入市镇两级财政预算。财政投入逐步向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短板项目、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倾斜;强化氛围保障,新闻媒体要设置精神文明建设专栏,城市户外广告要设置一定比例用于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由财政提供资金保障。(建瓯市委文明办供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