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风雨楼”变“新堡垒” 政和县两年新建、修缮村级办公场所31座

2017-07-24 07:08: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来看看,这里是我们党员的新家。”20日,政和铁山镇张屯村62岁党员何俊洪拖着病体,一早就来到新村部办公楼参加“老人照料中心”项目议事。刚从外地看病回来的他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在村部新楼这里瞧瞧,那里看看。

一栋新楼何以让一名党员如此“激动”?

张屯村村部旧大楼使用了30多年,周围是交错的菜地、杂物间、猪栏,破败颓废。“房顶漏水,手一抠,砖块就掉下来,风来雨来都挡不住,我们叫它‘风雨楼’。”下派村支书范辉回忆说。

2016年,南平市出台《关于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善工程的指导意见》,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全市300个存在“无、旧、小”问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任务。张屯村村部办公楼就是2016年南平市首批重点新建的26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之一。

建楼之初,村党支部把大楼建设规划图摆在大家眼前,可周边搭盖有村民的建筑,还有10几户村民的菜地,征地难。57岁的党员练孟起拆去10多平方米的杂物间,77岁的老党员范美琳捐出了20多平方米菜地,还无偿腾出自家房屋用地12平方米……在党员们的带动下,其他群众也拆了自家的搭盖物。

2016年8月,旧楼拆除,新楼开建。村里成立理事会进行管理:有一车沙石料标号不够,理事会就没有让它落地,有时水泥楼板淋水时间到点,施工人员未到,理事会成员就自己拿着皮管开始淋水了。“他们把村部建设工程看得跟自家建房一样。”范辉感动地说。

2016年12月,崭新村部大楼拔地而起: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除了办公室,还有便民服务室、农家书屋、消防器材室、卫生计生服务室、代表民情反映室、档案资料室等。

新楼建好了,干群的精气神也上来了。村党支部成立活力党小组,张屯自然村党小组完成平整土地780亩,争取项目资金198万元,完成宅基地复垦14.7亩,涉及拆除6栋房屋;范屯自然村党小组整治村容村貌,100多盏路灯亮起来……

政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宋朝惠介绍,2016年来,政和县新建村部大楼共17座,修缮14座,新建大楼面积8100平方米,修缮面积4200平方米。这些“风雨楼”成为村级组织凝心聚力的“新堡垒”。

(许周生 邵政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