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雨夜救人

2017-07-24 07:04: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94年,我被选为大埠岗镇河源村村主任。廖俊波那时正好是大埠岗镇政府党政办主任。他为人热情、待人真诚,肯帮人,对于这位20几年前的主任,我至今印象深刻……

每次去镇里办事,总能看到他温暖亲切的笑容。那时村里需要做很多上墙的材料,刚到村里的我对这块不熟悉,他总是很热心地帮我一起做。

最难忘的还是那次和他一起雨夜救人的经历。那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天很冷,又下雨。夜里8点多,我和河源村时任村支书丁顺太在村里刚开完会,准备骑自行车回家。山路坑坑洼洼,一路泥泞。在回上龚家时,因为天黑路滑,丁顺太的车子一不小心打滑,连人带车冲进了路边的鱼塘里。由于速度太快,他的整个前半身栽进鱼塘的淤泥中。我赶紧到附近叫人,一起把他从池塘里打捞起来。当时,他呼吸不畅,貌似吸进了很多泥沙,情况非常危急,必须赶紧送到医院抢救。

可河源村离邵武市区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且那时汽车在村里还是稀罕物,怎么去医院是个问题。这时,我想到打电话向镇里求救,连忙打到镇里办公室。接电话的正是廖俊波,他听完我的呼救,安抚我说:“张主任,您别急,我现在立刻就去向叶书记(大埠岗镇时任党委书记叶厥桂)汇报此事,派车送你们去医院。” 没过多久,廖俊波就带着镇里唯一的一辆吉普车来了。

一路上,车子颠簸。他不时查看丁顺太的情况,边握着他的手,边低声安抚他。车子一到市立医院,人立刻被送进抢救室。医生说,“幸好送得及时,他的呼吸道里都是泥沙,再迟一点就危险了。”我们听完松了一口气。当天晚上,廖俊波还和我一起一直陪护到深夜。

后来丁顺太听说这件事,也非常感动,直说,“大冬天的寒冷雨夜,真是辛苦你们啦。没有俊波和你,我这条命就救不回来。”听说廖俊波出事后,我们都非常悲痛,丁顺太更是眼眶泛泪,一直念叨:“他是好人啊,老天真是不公平。”(张正春 口述 卢宝珠 傅再纯 整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