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长篇通讯《开放发展 风起帆张》在南平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7-07-22 09:27: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闽北日报转载福建日报刊发的长篇通讯《开放发展 风起帆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开放篇》,在南平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机关干部:学习传承好习总书记的开放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抓发展中始终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的决心让我们深受感动。”市外侨办主任高天明说,市外侨办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开放精神,以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为主线,进一步提升外事侨务工作服务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能力,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建立和巩固我市的对外友好合作关系,为我市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渠道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十分重视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中共南平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黄建彪说,今后将继续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武夷山朱子故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等平台作用,深化南平台湾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武夷山朱子故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为契机,积极开展两岸朱子文化交流活动,厚植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

长篇通讯中的内联协作求发展篇,引起南平市协作系统的强烈共鸣。习总书记早在1991年就提出了“以海带山、以富带穷、山海协作、共谋发展” 的极具前瞻性和高站位的思路,对深化区域协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南平市经信委主任詹树强说,今后将认真贯彻2016年12月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南平联席会议精神,进一步增进合作,联手打造“大武夷”旅游品牌;共同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无障碍流动;加强交通路网对接,实现五市一区通江达海,共同繁荣。

南平市商务局温文辉局长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政福建期间敢于探索与实践的开放发展理念,至今依然指导和推动着南平外向型经济的发展。结合我市商务工作,在推动开放发展上应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积极复制推广福建、上海自贸区的创新举措;二是外引内联、双向开放,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开展补链、强链招商,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引擎;三是出口带动、双向发展,指导推动纺织、竹木、农产品、茶叶等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品牌做大做强;四是促进商贸业态提档升级,支持沃尔玛、万达、夏商、新华都等龙头企业深耕闽北。

政和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宋榅梧说:“作为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建立项目代办工作制度,完善‘一窗受理、并审联批’工作机制,做到放到位、管到底、服务到家,让群众办事更省时、省力、省心。”

邵武市商务局局长危宜斌说,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部门,将以习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为指引,结合此次“四比六促”活动,重点围绕邵武市“3+1”特色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林产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通过“强链、扩链、补链”,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主动“走出去”招商,补齐短板。同时,解放思想,创新招商方式,主动对接大项目、好项目,促进招商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县乡干部群众:我们看到了身边可喜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曾于1997年和2000年,先后两次来到我们村,视察指导工作,为我们指明了葡萄种植产业改革与发展的道路方向,”看到长篇通讯,松溪县河东乡长巷村主任王爱玉深有感触。近20年来,长巷村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发展葡萄种植产业。如今,全村已发展葡萄基地近2000亩,拥有现代化葡萄基地500亩,成功引进18个先进葡萄品种。“下一步,我们还将打造葡萄小镇,把长巷村葡萄产业做大做强。”王爱玉说。

看了报道后,延平区南山镇明前街村民吴海平说:“让我们普通百姓真真实实地感受到全面深化改革所带来的幸福感和成就感,让我们更加相信祖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桐坑村党支部书记童忠喜说:“我真切地感受到全面深化改革所带来的巨大变化,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创新理念,大胆探索,敢于突破,开辟新途径,寻找新路子,才能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工作,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

省派武夷山市吴屯乡小浑村驻村干部钟熹说,长篇通讯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任职期间抓住历史机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作风和精神。建阳区将口镇党政办主任林涛也说,“细读《开放发展 风起帆张》这篇报道,我为习总书记坚持开放发展的道路、在开放浪潮中不懈探索与实践的伟大精神所感动。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我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认真学习开放的发展理念,结合小湖镇实际,用开放意识为乡镇发展贡献力量,认真做好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希望早日改变乡镇面貌,促进乡镇经济社会发展,使当地群众受益。”

南平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留学回国人员陈兴观说,20年前,习总书记针对平潭提出了“旅游兴县”的发展思路和远见,推动了如今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让平潭“深闺有人识”。“顺昌是我的第二故乡,目前还属于欠发达地区,但拥有着好山好水好空气,生态优势突出,旅游资源丰富。我们也可以像平潭一样,着力旅游发展,依托青山绿水,把万佛石窟、宝山大圣文化等旅游资源与养生、养心、养老、禅修、休闲观光等多种旅游业态有机结合,打造全域旅游,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绿水青山一定变为金山银山。”

企业家:开放才能促前行

“在闽工作期间,习近平在扩大对外开放中积极推行‘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作为出口企业,我们应秉持开放心态,促进了企业做大做强。”建瓯市双羿竹木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志生说,开放,能让世界更了解建瓯竹乡。近年来,该公司产品走俏美国、德国、荷兰等国家,并跻身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眼下,公司又投资1800多万元,实施竹材智能数控生产技术自主研发技改项目。技改项目投入使用后,企业生产效率将提升4倍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开放的精神和胸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鼓舞。”浦城小密包酒董事长黄向东说。刚开始建设“印象小密”中国包酒文化博览园时,很多同行、群众都不看好,因为“工业+旅游”的三产融合模式在浦城还是个新鲜事物。还好当时市、县领导、相关部门保持了开放创新的态度和思想,给了很大支持,才有了公司现在的规模。今年,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小密包酒成功获评“4A”景区,成为浦城第一家4A级景区。“下一步,我们会继续保持开放包容的理念,全力做好景区的改造提升工程,把‘印象小密’建设成为具有浦城独特文化的人文景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