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农历七月十七,去顺昌为齐天大圣庆生

2017-07-21 09:49: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每年农历七月十七,都有不少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地的信众奔赴顺昌,参加“齐天大圣圣诞庆典”。

顺昌齐天大圣信俗因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文化底蕴促成,体现了儒释道文化与民间信仰的兼容与融合,是十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顺昌县素有“林海粮仓果乡”之美誉,是猴类理想的“花果山”。位于山区林茂的顺昌,自古当地先民就有与山中各类野生动物“斗争”的经历,尤其是山猴。在长期与山猴“斗争”过程中,形成了相应的民间传说故事,经过不断演绎,又使其附有了神奇的特征,进而逐渐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民俗信仰文化——齐天大圣信俗文化。2011年12月,被列入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之所以被视为齐天大圣信俗文化发祥地,因为顺昌今天存留了不少研究闽越先民图腾崇拜、《西游记》成书及孙悟空形象演变的重要实证和材料。

宝山最高峰宝峰顶南天门后的元末明初“齐天大圣、通天大圣墓”(祭冢),比吴承恩《西游记》最早版本中的齐天大圣要早二百年以上。顺昌县博物馆珍藏的北宋理学家杨时家谱《杨氏族谱》中,有一张杨时先祖子江公的墓图,墓图上标识有“通天庙”,可以判定顺昌齐天大圣、通天大圣祭祀习俗在北宋初年就存在。元坑镇大明山宋元时期的通天大圣露天祭坛和顺昌岚下乡郭城村明初“洪武甲子”年通天大圣露天祭坛群,以及县境内不断发现的上百处宋元明清不同时期的通天大圣等诸多历史实物表明,唐宋以来,顺昌就存在大圣崇拜现象。

齐天大圣信俗民俗,主要表现形式是“齐天大圣”、“通天大圣”的祭祀活动。农历七月十七这天,顺昌各乡镇都要举办齐天大圣生日庆典,以城区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又以郑坊乡峰岭村的祭仪最吸引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