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山市“三步走”战略创新平安边界模式

2017-07-20 08:26:1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最近,边界有没有不安定的情况?上次养猪场的矛盾解决了,真是好!”日前,武夷山市吴屯乡与浦城县枫溪乡举办“平安边界”联防联席会,落实联席机制。

吴屯乡地处武夷山市东北部,与浦城县枫溪乡行政区域交界。边界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员物流频繁流动,山林和土地纠纷等边界矛盾多发,模棱两可的管辖问题更是棘手,非常容易形成“三不管”地段。

边界山水相连,村庄毗邻,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分散居住在边界的基本上是留守老人,维稳压力大。对此,吴屯乡首先在边界处和边界村宣传平安边界的工作内容并公布了平安电话,使边界群众有事第一时间知道找谁。同时,建立了边界巡防队,每周不定期开展边界风险隐患巡查活动,成员主要由村干部、巡防队、平安志愿者和民兵组成。巡防队多次发现各类风险隐患,并及时加以解决。

为打破区域壁垒,武夷山警方加强与两地毗邻乡镇警方联系沟通,变被动协作为主动合作,尤其在追逃工作和山林纠纷联调化解上取得成效。

创建工作需要边界双方的协调和协商配合,吴屯乡与枫溪乡共同成立了边界联防协调委员会,建立了平安边界微信群,及时共享信息。今年5月,吴屯派出所通过平安边界联建机制,与浦城县枫溪派出所、山下派出所联合破获两起入室盗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有效震慑了不法分子。之后,辖区边界再未发生刑事、治安案件,上半年创下“六无”(无边界联防辖区安全生产事故、无边界连线重大交通事故、无重大边际纠纷构成、无群众纠纷治安事件、无群体性突发事件、无刑事案件)佳绩。

由于民情风俗不同以及历史遗留原因,边界存在互有“飞地”,房屋、祖宗林坐落对方辖区现象,而引发的矛盾又由于区域管辖权问题得不到解决。

今年4月,吴屯乡干部发现麻坜村与浦城县枫溪乡胡推村交界处,有一违建养猪场,据分析测评,该养猪场会导致吴屯乡与枫溪乡水源污染。两地综治干部立即按照边界联防工作制度成立工作组到现场处理,经工作组教育,业主章某当即拆除违建猪栏,并对硬化土地进行恢复。另外,吴屯乡和枫溪乡还就枫溪乡村民王任民“插花”在吴屯乡的耕地补偿金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联调,取得较好的效果。

据介绍,武夷山市与浦城县根据“联防、联建、联调”的“三步走”战略,积极排查纠纷隐患,主动密切联系,形成制度化和常态化格局。目前,辖区内三个边界村没有重大或突出的矛盾纠纷,没有发生刑事、治安案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周小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