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五书论”让古籍活起来

2017-07-19 15:43: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书写在被称为“经史子集丛”的古籍里,如何让这些载道的文字活起来,我提出“五书论”。第一是要展书,第二是要出书,第三是要读书,第四是要研书,第五是要用书。

展 书

所谓“展书”,就是要经常将深藏在库房中的典籍通过展览的形式将其展示给民众,让他们知道他们所在的地区或他们所关心的地区收藏有什么书。在我看来,展书是引导人们读古书的前提。因为在展书的过程中,选择什么样的书来展出,那是要经过一番研究的,它要选重要的、适用的和有特色的。由此可见,这里实际上就存在着向读者推荐的功能了。而且在展书的形式上力求做到丰富多彩。有展柜展、图片展、多媒体展。另外可将这些展陈的形式不断地向尽可能多的地区进行巡回展出,通过这样的“展书”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出 书

所谓“出书”,就是要有计划地将深藏在库房中的重要典籍出版发行,让更多的人能阅读。出版古籍较之于展览古籍来说,其影响面将会更大更广。古籍是出版过的古书,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古籍的数量极其有限,更重要的是相当多的古籍已然成为孤本、珍本,从而无法供人随便阅读,所以必须有针对性、选择性地整理出版发行古籍。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在我国实际上已经出版发行了大量的“经史子集丛”书籍,然而可能以前更多是集中在对最经典古籍的出版发行,却相对忽视其他古籍文献的整理出版发行。而在这些文献中实际上蕴含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内容。当然,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所以,通过这样的出书也会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读 书

所谓“读书”,就是要引导民众阅读古籍,喜欢上古籍。道理很简单,书是用来读的。当然这里存在一个如何读书的问题。我认为“读书”要解决好“五览”问题,就是博览、深览、虚览、静览、心览。读书当然需要广博,然绝对不能浅尝辄止,当需深入钻研。在完成博览和深览后,真正能将其所读与自己的生命打通,并与大道相合,那么虚览与静览就显得十分必要了。“致虚极,守静笃”是道家老子所提出的“为道”之方。“虚壹而静”是荀子所提出的“劝学”之法。实际上要求人们,如果要想达到一个读书的更高境界,那一定不能让先前所学成为自己精进的障碍,因而必须将其清空。与此相连,也一定要让自己进入一个安静的状态,力争做到排除外界的干扰,清除杂念的纷扰。经过这样几个“览”,那就会使“心”完全处在一个“大清明”的状态,心与对象就会完全融合,对象的意义和生命的意义即可实现完全贯通。这正是“心览”,或“读书”所要达到的最高境界。通过这样的读书也能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研 书

所谓“研书”,即对重要的古籍进行科学研究,具体来说,有针对性地对一些古籍中的思想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式的研究。对古籍的研究,特别是对其思想性的研究,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最终要落实的地方。换句话说,对古籍的研究是包括多方面内容的,例如对其标点、注释、翻译、校勘、目录等的研究一定是使古籍活起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道理也很简单,今人如若要读懂古书,上述的研究工作是断不可少的,但是,对于古籍的研究最后的落脚处亦一定是对其思想性的研究。通过这样的研究,将存在于古籍中的反映中国传统的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的内容准确地呈现出来。所以说,通过这样的研书同样会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而展书、出书、读书、研书如何才能起到更好的效果呢?那又需要通过多种形式方能做到。在我看来,必须做到三个字,即全、多、新。所谓“全”,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读书中来。而能将此“全”表现得最为贴切的做法当属政府所提倡的“全民阅读”了。要让更多的年轻人参加到阅读古籍的行列中来,因为这是保证“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主体。所谓“多”就是要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媒体”去做好展书、出书、读书、研书的工作。所谓“新”就是要通过“新技术”去实现古籍的保存、出版的高效和便捷,积极跟上和探索一切新技术的使用节奏和规律,主动扩大和普及阅读古籍的群体。

用 书

而在我看来,真正做到“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是“用书”。所谓“用书”,就是要用记载在古籍中的“道”,即思想、精神和信仰去改变和化成社会与人生。中国古人是用以下两句话来表达这一意义的。一是“思以其道易天下”,一是“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易天下”“化成天下”是要使一个社会的文化弘扬,使一个民族的精神张扬,使一个人的生命昂扬。“易”“化”两个字贴切地表达出了“活起来”的最深刻的内涵。

一切肩负着传承人类文明之责的文化人,当有“为天地立心”(北宋张载语)之志;一切肩负着传承人类文明之责的文化人,当有“六经责我开生面”(明末王夫之语)之愿。作为典藏书籍的图书馆人来说,始终要将关注书写在“经史子集丛”这些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号召与上述的志愿紧密联系起来,使其成为一种使命,甚而说成为一种信仰,并化为我们图书馆人的自觉行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