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43.6米!政和县将建全国单孔跨度最大的木拱廊桥

2017-07-19 11:48: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27根长度16米的杉木在福建政和县外屯乡湖屯村卸车落地,这批来自顺昌县的木料尾径最小24厘米左右,用于架设廊桥的桥苗。

在政和县外屯乡湖屯村,七星溪上将建起一座总长172米的木拱廊桥,桥身采用三段式布局,其中河面部分的单孔跨度达43.6米,建成后,湖屯村这座蕴含着朱子文化的廊桥将是全国木拱廊桥中单孔跨度最长的(注:目前全国最长单孔跨度为40.3米)。

据湖屯村主任吴克清介绍,湖屯村地处外屯乡中心位置,是附近六个村(场)的交通枢纽,同时也是外屯乡农副产品集散地。村庄四面环山,政和母亲河七星溪从村旁流过,村民主要以耕田、种毛竹、锥栗、茶叶为生,而主要劳作区域在村旁的这条溪流对岸,无论春夏秋冬村民都需涉水劳作,通行不便且危险,建国以来,有22名村民因涉水劳作而丧生,建造一座桥是湖屯村民世代的期盼。

“这座廊桥采取传统木拱建造样式,廊桥总长172米,分三个部分组成:河面廊桥长56米、湖面廊桥长度98米、牌坊式桥楼跨度18米,设有两个二层阁楼观景处,廊桥内部将融合朱子文化元素,河面廊桥采取单跨结构,湖面廊桥部分采用5连拱结构设计。河面廊桥仅桥拱部分就需350根圆木,其中十六七米长的大杉木就需要45根。”负责设计和建造廊桥的吴复勇师傅介绍说。

来自浙江省庆元县的吴复勇是目前国内少数几位具备建造大跨度木拱廊桥传统技艺技术和实际经验的民间艺人之一,是浙江省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非遗传承人,曾建造目前我国单孔跨度最长的廊桥浙江泰顺龟湖廊桥。“我祖上四代都是从事木匠和修桥工作,我18岁跟随父亲建桥修桥,今年63岁了,这次到福建政和修建的这座廊桥,跨度是我印象中跨度最大的,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在木料装卸现场,20多个村民在来回忙碌着。“建这座廊桥对我们湖屯意义重大。”湖屯廊桥理事会会长叶积平说,“首先,它解除了村民们常年涉水之苦;其次能解除村民们因过河丧命的隐患;第三可为建设湖屯美丽家园增光添彩;最后,通过廊桥建设,增进村民团结,凝聚力量,传承美德。”叶积平告诉记者,自理事会成立以来全体村民积极响应,热心捐款,踊跃参与,现已自筹资金一百余万元,但由于廊桥规模较大,仅靠村民、乡贤和热心人士的捐赠还难建起廊桥,希望民间聚力,政府助力,把这座廊桥建起来,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佛子山的又一道景观,为政和朱子文化传承和旅游开发助力添彩。(游少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