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富岭镇积极实施“党建+精准扶贫”政策, 通过产业帮扶脱贫、贫困户劳动力安置脱贫、合作社带动脱贫等多种形式实现—— 党支部引项目 贫困户得好处

2017-07-19 10:28: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18日,在浦城县富岭镇圳边村民族综合大楼顶层,村主任沈从飞正在察看光伏电站项目的发电情况。“我们目前每天发电量为450千瓦时左右,平均收益在380元以上。”沈从飞告诉记者,该项目利用村里新建的“民族综合大楼”顶部700多平米的闲置空间,引进8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于7月13日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经累计发电1800千瓦时。据悉,该项目投资的60万元由村里的7户贫困户通过小额贷款投入35万元,剩下部分由村里投资,每年除了还款和维护费用,年可返贫困户每年3000元。“项目除了可以给我们村集体带来一年九万多的村财收入,还可以帮助这七个贫困户全面脱贫。”

圳边村贫困户的顺利脱贫,是富岭镇积极实践“党建+精准扶贫”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和党员带头作用,利用在外乡贤多、生态资源丰富的自身优势,广泛引进特色种养、乡村旅游、村企共建等项目,通过产业帮扶脱贫、贫困户劳动力安置脱贫、合作社带动脱贫等多种形式,逐步形成了“党支部引进项目,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扶贫工作格局,截止目前已完成脱贫322户437人,完成全部脱贫任务近70%。

在前洋村,村党支部通过和县养蜂协会合作引入养蜂项目进行扶贫。该村成立前洋溢琛源蜂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匡湖养蜂产品基地,带动19户贫困户养蜂致富,并辐射周边圳边、上桥等10个村。圳边村村民贫困户吴从根天生行动不便,没什么劳力,为此,村党支部通过对接养蜂协会结对帮扶项目,免费赠送5桶峰给他,并寄养在在匡湖养蜂基地里,由基地工作人员进行管理,每年可增收5000余元。“不用管,不用顾就可以赚钱,这养蜂项目实在是太好了,感谢村党支部对我的帮助!”面对记者,吴从根高兴地说。

针对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多、流动党员多和经商成功人士多的特点,富岭镇则充分发挥党委和支部“穿针引线”作用,扎实推进“项目回乡落地,能人回村任职”双回归工程,先后引进大水口民宿项目、双田丰溢茶叶、小密包酒等近10个项目回乡落地,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大水口村外出党员叶必荣回乡注册成立三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开发大水口民宿项目,建设千亩香榧基地,并无偿赠送香榧苗木近200株给村中7户贫困户在房前屋后种植,增加他们的收入。双田村则大力推动村企共建,探索贫困户劳动力安置脱贫,辖区内3家企业共接收5名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到企业务工就业,月均保底工资1000元,年收入可达万元。“下一步,我们还要发展寺前、富松等乡村生态旅游项目,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从而带动贫困户长效、有效脱贫。”对于村里的未来,双田村村支书吴明标充满了信心。(袁野 叶永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