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分享阅读 让图书“漂起来”

2017-07-19 08:36: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杨西(中)社区图书阅览室

“读者每投漂一本书,就可以从所有参与投漂的书中选取一本带走。”暑假期间市图书馆启动了图书漂流活动,与此同时,近期还将举办一系列阅读进社区、校外公益课堂等活动。

图书也“漂流”

分享让阅读成为“悦读”。暑假伊始,市图书馆举办了暑期的第一场阅读活动。“我们馆虽然5月起开始闭馆升级改造,但施工期间,市图书馆的阅读活动并没有停下来。”南平市图书馆副馆长刘忠旺介绍,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一本书的奇幻漂流”,读者可携带符合条件的图书到市图书馆指定的任意图书漂流点或阅览室领取漂流贴纸参与活动,目前活动持续开展中。

据了解,课本教辅、报刊杂志、婴幼儿读物以及有破损等图书种类不进行漂流。“读者每投漂一本书,就可以从所有参与投漂的书中选取一本带走。”刘忠旺建议,参与漂流的读者不要长时间保存漂流图书,而是在完成阅读后继续送至图书漂流点进行投漂,让图书资源流动起来。

图书漂流活动,让更多人加入到阅读中来,市图书馆设立了专门的图书漂流点。“目前漂流点还不多,我们计划在城区多设立几个图书漂流点,方便读者进行图书漂流,直接分享图书与阅读心得。”刘忠旺表示。

阅读更便民

在方便读者就近阅读上,市图书馆还依托基础条件较好的社区,在社区内成立了专门的社区阅览室,方便了附近的市民日常读报看书。

“社区阅览室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延平区杨西(中)社区书记郑丽珠介绍,杨西(中)社区去年对杨真片区阅览室进行了升级改造。现在的阅览室算得上一个“迷你”的图书馆,占地面积超过百平方米,配套齐全,设有专门的阅读区和电子阅读室,藏书7000多册,包括家庭保健、旅游休闲、文学历史等,全都无偿向市民提供借阅服务。

“这里不仅能看书,还可以下棋。”一大早就来阅览室“报到”的三年级小学生杨晨露说,不论是平时还是放暑假,她都很喜欢来社区阅览室,因为既可以看很多书,还可以认识许多朋友。

正值暑期,杨西(中)社区图书阅览室每天的读者流量都在近百人。“今年暑期我们计划做一场书法或是剪纸的主题活动。”郑丽珠透露,每年暑期我们社区联系学校、培训机构的教师,或是志愿者到社区图书馆开展与少年儿童阅读相关的活动,这个暑假期间我们计划开展与剪纸相关的文化活动。

像杨西(中)社区一样,目前延城的前进社区、恒达社区、自强社区等也建设有自己的社区阅览室。下一步,市图书馆还将积极协调,计划在新城等社区建立社区阅览室。“社区阅览室由社区对接服务、管理,我们定期进行图书管理指导。”刘忠旺说,此外,市图书馆陆续向每个社区阅览室提供300至500册图书、期刊,进一步丰富阅览室藏书。(吴建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