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兴水为民 润泽一方 市烟草部门出资5.5亿援建9个水源工程

2017-07-18 08:19:5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些天,延平区南山镇龙湾村烟农吴水华忙着烘烤烟叶,可他心里却惦记着上游的龙江寺水库,“等水库开始使用,我家的20亩地就能‘喝’上自来水了,种什么都好!”

“听水响,望水流,一年四季为水愁”,“用水难,行路难,农村发展更困难”,曾几何时,这些令人心酸的顺口溜是闽北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的真实写照。

作为延平区最大的村级烟区,龙湾村有1600亩田地,其中烟田830多亩。“原来有一大部分是‘望天田’,地高水低,灌溉要用抽水泵,地里赚来的辛苦钱还要买油、买电,心疼呀!”村支书吴志辉回忆农田用水,无比感慨。

转机出现在烟草部门援建的龙江寺水库工程,该工程总投资7041.33万元,其中烟草部门援建6034.56万元。项目竣工后,不仅可以让1.9万亩的农田受益,还是集镇第二水源地,可以满足1万多人的生活用水需求。“上半年按照‘百日攻坚战’的要求,镇里挂图作战,如期完成余下的各附属工程的建设,目前正在进行验收。现在我们正按照‘四比六促’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项目,预计8月底前就能投入使用。”南山镇分管水利的副镇长吴里军表示。

建阳区樟布灌区水源工程、邵武市大乾水库水源工程、顺昌县苦竹际灌区水源工程……在闽北,像龙江寺水库这样经国家烟草专卖局审查通过的烟草援建水源工程,2011年至今共有9个。这些水源工程援建资金达5.5亿元,涉及闽北8个县(市、区),总计12.78万亩29.27万人受益,充分体现了烟草行业“两个至上”行业价值观。

南平市烟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水源工程是为解决烟区工程性缺水问题而援建的蓄水工程,它以建设小型水库及引水工程为主要形式,结合其他水利设施,逐步形成综合配套的水源工程体系。这对各烟区努力消除工程性缺水和生态脆弱的瓶颈制约,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同样通过治水而“圆梦”的还有浦城县永兴镇前墩村村民。站在村口,蜿蜒山间的水渠灌溉着良田,平整的田间水稻一片翠绿,宽敞的田埂道路穿梭着运送烟叶的车辆……好一派山村新画卷。

“现在这样的场景,早几年可不敢想象,种了十几年的烟叶,水一直是我们最大的‘心病’。多亏了烟草部门这些年的建设,即便是干旱时节,不仅有水用,而且引到了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这是老百姓多少年的梦啊!”忙着采收烟叶的前墩烟农黄儒辉由衷表示。

黄儒辉回忆,原来的引水渠道等原有工程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受当时的经济和技术条件限制,工程建设标准低、配套不完善。经历多年水毁,加上管护没跟上,导致部分拦河坝被冲毁,灌溉区灌溉面积萎缩,种烟、种稻无法保证。“以前我种几亩稻都很艰难,夜间在山边看田守水,有时为了抢水,还与村民发生争执。”

2013年,总投资6869.62万元的浦城县龙江灌区水源工程开建,其中烟草部门援建6335.41万元,该工程涵盖永兴、临江和山下3个乡镇分灌区,设计灌溉面积4.66万亩,建设内容包括引水拦河坝、渠道防渗、渠肩加固、节制闸、排洪闸等。“原来灌满一亩地需要半天时间,工程建成后,灌溉用水有了保证,2个小时以内就能‘喂饱’农作物,今年种25亩地很轻松。”黄儒辉高兴地说。

永兴镇党委书记吴永宏告诉记者,龙江灌区水源工程极大改善了当地生产生活用水条件,解决了农民“靠天吃饭”的难题,让农民能够把握最佳种植节令,带来了农民增收、土地升值、农业产业结构优化等综合效益。(廖晨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