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无悔的选择——记武夷山市公安局民警赖建和

2017-07-17 09:10:3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始终坚守基层,任劳任怨,尽心尽力保一方平安、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他扎根基层公安一线一干就是27年,展现了一位共产党员朴实无华、默默奉献的时代风采。他,就是武夷山市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中队长赖建和。

1990年8月,赖建和成为武夷山市公安局交警队的一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严格要求自己。”这是赖建和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行动的准则。

2008年春运期间,武夷山遭遇到50年一遇的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面对突如其来、历年罕见的冰灾,赖建和与同事一道,全身心投入到抗击冰雪灾害第一线,深入到受雨雪冰冻影响的道路除冰铲雪;用自己的身体当“路标”,为过往车辆安全引路;用稻草把鞋子捆住,在冰雪厚达10公分的路面上来回巡走指挥疏导;在冰雪管制路段坚持24小时值守巡逻,为被困司机、旅客送水、送干粮,积极帮助被困群众。为返乡受困于冰雪的人们,点亮一盏盏温暖的指路明灯。

2015年2月,赖建和调到武夷山景区派出所任民警,主要负责与旅游、景区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维护工作。

在游客眼中,他“细心”“热心”。 今年大年初一,正值游客如织的繁忙之际,他与景区工作人员进景点巡逻途经南次停车场时,细心的他,发现有两辆游客的车辆因为电瓶没电而无法发动,由于正值春节,汽车修理店都歇业了。正当这两辆车上的游客不知所措时,赖建和主动上前询问,并找来电瓶连接线,将警车上的电瓶连接到游客汽车上应急启动,及时帮助了游客并避免了因车辆抛锚而可能引起的道路拥堵。今年5月21日,赖建和在日常巡逻时,发现一名曾被行政处罚过的无证导游又在揽客,试图哄骗游客至外景区游览。赖建和立即上前制止,并将该导游移送旅游主管部门依法处理。随后,赖建和耐心细致地向游客说明情况,主动将这6名来自广东的游客引导到游客服务中心为其提供帮助。游客领队张琳梅称赞说:“ 武夷山的山美水美,警察更美……”

今年6月,赖建和被组织任命为武夷山市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市场秩序管理中队中队长。

在同事的眼里,赖建和无时不刻用踏实的行动和热情的服务为打造武夷山旅游品牌,提升武夷山旅游形象贡献自己的力量。严冬也好,酷暑也罢,在景区路上、检票入口、巡逻车上,赖建和勤勤恳恳的身影随时可见,3年来,他查处各类涉旅违法人员58人,调解纠纷19起,为游客提供咨询及各类服务1130人次。

大爱无疆,智者千里。赖建和秉承了武夷山人的诚信朴实,他说:“我兜里有一毛钱,我不去花一毛一,我快退休了,还要站好岗!做好‘传帮带’,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是我无悔的选择。”(杨德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