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刚性执行国策 柔性服务发展

2017-07-15 09:38: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吴杨珠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钟珏:

“百日攻坚”战鼓甫定,“四比六促”旌旗再展,围绕征地拆迁项目接续,做强做大企业,促进产业发展,市国土资源部门将把持续服务武夷新区、延平新城、省市重点项目,以及全市346家骨干企业的项目发展作为工作重心,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要做俊波精神的继承者和发扬人,把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落实到国土资源工作的方方面面中去。全市国土部门将抓住力推项目接续、加快城乡发展、创建生态文明、助力精准扶贫的有力时机,不断创造“国土人”的新业绩、新气象、新贡献。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我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日前通过了国土资源部的报备审核,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284.7万亩,占省上下达任务的100.03%,永久基本农田质量等别由原来的7.95提高到7.91,实现了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的目标。

在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工作中,如何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为建设用地需求留足空间,树立科学保护土地资源的意识、合理开发利用土地的理念,并找到保护耕地和城镇化发展这对矛盾的平衡点,成了摆在我市国土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市国土资源局领导多次带领有关科室人员,向省上相关部门汇报我市“十三五”的发展战略,积极反映我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重点建设项目对土地的需求。省上对此予以理解和支持,在制定全省保护指标分配方案时,充分考虑了我市的情况,安排我市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284.62万亩,比原规划指标减少11.73万亩,比现状减少16.55万亩,为闽北经济社会发展腾出了巨大空间。

“百日攻坚战”中,在我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第二稿已上交省国土资源厅和国土部上海督察局审查并已申请验收的情况下,当了解到武夷山新机场的进场道路和武夷新区引水项目部分用地涉及永久基本农田时,市国土资源局并没有简单处置,而是急项目之所需,自加压力,迎难而上,积极采取补救措施。一方面,该局主要领导向国土部上海督察局汇报项目对我市发展的重要意义;一方面,与项目牵头单位进行沟通,要求牵头单位立即完善设计方案。其间,项目涉及的武夷山市、建阳区国土局负责永久基本农田测定的技术人员主动放弃“五一”假日,根据永久基本农田质量标准要求,重新拟定调整方案,建立新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数据库。“五一”节后,市国土资源局抓住国土部上海督察局在福州开展专项督察的机会,带上新的划定方案上门汇报。最终,我市的调整方案获得了国土部上海督察局和省国土厅领导的认可和支持,为武夷山新机场进场道路和武夷新区引水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用地基础。

“四比六促”活动展开后,市国土资源局以先进典型廖俊波为榜样,保持和发扬了“百日攻坚战”的主动态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更是坚持做到“授政策、勤沟通、细指导”。在光泽县,了解到圣农发展有限公司新上的第二祖代科研项目用地已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初步划定方案,且已上报审查,市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及时与国土部上海督察局沟通,并到省国土资源厅汇报,说明该项目是科研项目,用地选址具有特殊要求,请求省上给予特殊考虑,允许调整原来上报的方案。经过讲情况摆道理,省上最终同意了调整方案。新调整方案在确保光泽县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不降低的前提下,有效保证了圣农发展有限公司新上项目用地的需求。

“百日攻坚”结硕果,“四比六促”再争先。今年以来,全市国土资源部门继创下连续17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通过旧村土地复垦增减挂钩指标和补充耕地指标有偿转让获得资金约62亿元,为美丽乡村等社会事业建设提供了充裕的资金保证等佳绩之后,又积极投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百日攻坚”和“四比六促”活动。在全市各地初步方案均已上交省国土资源厅和国土部上海督察局审查后,又积极作为,主动帮助向上争取,有效稳妥地调整了39个重大项目涉及的永久基本农田,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了良好条件。 (许志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