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海外游学须补齐监管短板

2017-07-14 15:45:13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暑期来临,出境游学热再度兴起。随着人均收入水平改善、教育理念的提升以及国内相关政策红利的助推,游学市场呈爆发式增长,但市场火热的背后仍存诸多隐忧。调查发现,青少年已成当下海外游学市场主力,且低龄化趋势明显。目前行业尚不规范,市场服务良莠不齐,不少游学产品仍以“游”为主,“学”还只是一个噱头。(《工人日报》7月12日)

游学对于开阔视野、丰富阅历很有帮助。伴随着人们的消费水平提高,暑期出境游学呈爆炸式增长也是大势所趋。《2016年国际游学发展报告》就显示,中国国际游学每年以20%以上速度增长,报告预测,10年后中国国际游学将成万亿级市场。相伴而来的问题是,中国国际游学庞大的市场离不开监管,尤其是海外游学市场正面临着失范局面,且不说服务质量,安全上也存在一定程度的隐患。如机构层层转包学生、不少游学产品打着“学”的噱头来忽悠顾客等,让海外游学的质量大打折扣。

在高额利润的推动下,游学市场不成熟、不规范的问题日益凸显,但必须明确的是,“游而不学”不仅是教育问题,还是市场监管问题。打个简单的比方,旅游市场上有一种“纯玩团”,既然是纯玩,那么就不能在旅游过程中强迫消费者购物。同样的道理,既然一些机构是打着“游学”的名头来招徕生意的,那么就不能“游而不学”,否则就是欺骗消费者。当然,有人提出,游而不学未尝不可,毕竟玩中也能学到东西,这也不无道理。但无论如何,既然是游学,就要按照游学的规范和要求来,不能承诺一套,真正游学起来又变成另外一套。而且,由于海外游学市场绝大多数群体是未成年人,做好游学市场的监管非常必要。

从目前来看,我国游学市场面临着两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海外游学没有完全纳入法治渠道。比如,虽然11部委去年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国家旅游局今年初也发布了《研学旅行服务规范》行业标准,但这些意见和规范在执行中尚不能堵住所有漏洞。只有将海外游学纳入法治层面的管理,才能有效规范游学市场。二是监管主体不明确。目前海外游学大致分为三种,作为学校教学内容的、由学校组织的游学;学校、老师“配合”招生的校外机构举行的游学;学生自愿报名参加的、由校外机构组织的活动。不同主体组织的游学,监管的方式均有所不同。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游学活动已比较规范。比如,美国有专门的游学协会对此进行注册管理。除此之外,美国还规定游学夏令营的领队老师须参加相关资质培训并持证上岗。在法国等国家,则有专门法律规范夏令营。如何通过法治和行业规范来明确海外游学组织主体的准入门槛、资质规范、惩戒措施等,是我国相关部门必须思考解决的重点。

2015年,国务院出台文件,提出要按照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将研学旅行、夏令营等作为青少年教育的重要载体。随后,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也提出,要加强国际研学旅行交流,规范和引导中小学生赴境外开展研学旅行活动。由此说来,不管是市场诉求,还是国家要求,相关部门都有责任、有义务制定行业规范,打击投机取巧的市场行为,引领研学旅行走上正轨。(刘义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