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儒家道统源流探颐——从尧舜到延平四贤

2017-07-13 17:36: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王昱钦)儒家道统源远流长,其最早发源甚至可以追溯到尧舜时期。在滚滚的历史长河里,无数的先贤将儒家思想发扬光大,从孔孟到延平四贤,先贤大哲们在历史的滚滚长流中翻腾起一朵朵璀璨的浪花,历史永远铭记着他们的丰功伟绩,他们的大哲理、大智慧也一直指引着后人砥砺奋进。

近日,南平市名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朱子文化杂志社编辑部主任罗小平老师应延平区朱子文化研究会邀请,在南平电大(社区大学)里上了一堂“儒学课”,讲述了儒家道统源流以及道统南传的那段历史。

上古的思想道德,以仁爱为主要标志在炎黄时期即开始形成,到尧舜时期已相当完备,受到高度尊崇。尧、舜的仁爱治国之道、五德礼教、治国必先富民的思想、选贤任能的用人原则等,成了后世儒家思想的核心,为历代统治者所推崇和利用。尧舜禹时代处于我国原始社会的末期,也是华夏五千年文明的开创时期。尧舜禹三代均建都于河东。运城古称“河东”,也是最早称“中国”的地方,是中华文明的核心发源地。尧舜盛世,传贤不传子的“禅让”,令后世称颂不已,被后人奉为楷模。是我国文明史上的“伊甸园”,对华夏民族精神的塑造,对我国历朝历代的政治制度和社会生活都产生过巨大影响。

儒家到了宋代时期进入到了一个巅峰时期,此时涌现出了一大批耀眼的新星,诸如二程、延平四贤,在此时期,儒家学说也从所谓的“中原”传入福建、两广地区。

延平四贤在宋明理学发展史上, “延平四贤”是上传承洛学,下开创闽学的最重要的代表人物。延平四贤中,杨、罗、李均为南剑州人氏,故早在南宋时,就已被尊称为“南剑三先生”。

在学术传承上,“南剑三先生”是递相授受的师徒关系。他们先后致力于二程洛学的阐发和传播,为其后继者朱熹开创闽学,集理学之大成,奠定了基础和铺平了道路。

明洪武十七年颁布科举取士式,程朱理学正式被确立为“官学”, “延平四贤”的地位随即得到大幅攀升,被看做是上接孔孟、下传万世,具有存亡绝续继往开来之功的宗师性人物群体。

该次朱子文化讲坛由东南网南平站、南平电大(社区大学)、南平市延平区朱子文化研究会、鑫色年代教育联合主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