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时评:在全域旅游下促进冰雪旅游

2017-07-13 15:49:0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家旅游局7月13日在张家口召开全国冰雪旅游研讨会。新华网 钱春弦 摄

紧随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公布“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和“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名单,国家旅游局7月13日在张家口召开全国冰雪旅游研讨会。随着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我国冰雪旅游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一机遇,必须在全域旅游国家战略下,紧紧把握冰雪运动与冰雪旅游、市场供给与国民需求以及区域一体化开发三大关系。

作为小康社会百姓重要的生活方式,“体”与“闲”的体育与旅游日益相互渗透,加快全域化融合,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加快联手。现在,体育之旅已经成为旅游爱好者的新旅程,竞技体育也从大众体育旅游中获得无穷无尽的群众基础。“三亿人上冰雪”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作出的郑重承诺。要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目标,归根结底要靠中国冰雪人口的持续增长,靠亿万旅游者迅速增长的冰雪旅游需求。作为旅游范畴,在竞技性的冰雪体育类旅游之外,冰雪旅游包括多种形式。观光类的冰雕冰灯、冰瀑雪雕、冰挂雾凇等展览展会及旅游节、艺术节,运动休闲类的冰上雪上芭蕾、森林滑雪、雪地足球、冰钓冬泳,游乐类的冰雪游乐场、雪地爬犁、马拉雪橇、狗拉雪橇雪圈、雪地摩托、雪地自行车、雪地卡丁车、雪地滚球雪仗,还有近年来发展迅速的冰雪文艺演出、冰上舞蹈、冰上体操、冰上模特秀、冰雪训兽等冰雪演艺类以及冰雪游戏类活动。亿万国民近冰亲雪的旅游活动,将为冰雪运动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供应和市场发展空间。

以全域旅游理念发展冰雪旅游,要牢牢把握市场供给与国民需求的结合点,着力“补短板”。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在群众普及、竞技成绩和产业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世界冰雪大国相比,在基础设施条件和水平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我国大众冰雪运动普及率低。以滑雪为例,尽管全国年均滑雪人次已突破千万,但滑雪人群以体验者为主,相当一部分滑雪者一年只滑一次甚至几年一次,而美国、法国等国家每年滑雪人次超过5000万,人均每年滑雪3至4次。国家体育总局数据显示,在产业发展方面,我国冰雪运动产业链条缺失,基础条件较差。冰雪体育用品高度依赖进口,滑雪板、滑雪鞋、滑雪杖几乎全部进口。2013年底,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我国有滑冰馆159个,而人口仅3500多万的加拿大冰球馆数量高达3300余座。对此,我们要供给侧发力,满足不断增长的冰雪旅游需求。

在全域旅游战略下发展冰雪旅游,必须把握好全域旅游与区域发展的关系。目前河北冬奥滑雪场建设日新月异,内蒙古冰雪民俗充溢着少数民族的热情,新疆冬季犹如童话世界,东北丰富的冰雪资源和多彩的民俗文化得天独厚。随着冬奥会申办成功,从宁夏、陕西、甘肃到湖北、四川,有条件的景区纷纷建雪场、砌冰雕,发展冰雪旅游。以全域理念规划冰雪旅游,各地区可以充分发挥本地特色,优势互补,避免同质化竞争,打造中国冰雪旅游大品牌。北京、河北、辽宁、内蒙古等7省市区2016年12月成立了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并发布“北国冰雪”标志,京津冀联手提出了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概念,就是以全域整合区域的战略之举,有利于推动中国冰雪旅游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促进中国冰雪文化、冰雪产业和冰雪旅游品牌走出去,开启中国冰雪旅游发展的新时代。(钱春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