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邻居天沟引纠纷,人民调解化矛盾

2017-07-12 11:08: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家翻修厨房,想要做个天沟,她家就是不肯,硬是说这排水沟是她家的。”“这条水沟本来就是我家的,她家天沟如果做起来,我家以后想要搭盖就没办法了!”近日,光泽县崇仁乡崇仁村邱某和陈某吵得不可开交后,到司法所寻求帮助。

事情并不复杂:陈某和邱某乃是邻居,两家厨房中间相隔30公分的排水沟,陈某家早些年翻盖了厨房已经把天沟建好,现在邱某家翻盖厨房,也想在排水沟上面建天沟。可是陈某认为这水沟本身就只有30公分宽,如果让邱某做了天沟,就会直接顶到她家的天沟上,以后她家想要加盖楼层就很困难,并且邱某认为这排水沟的位置本身就是她家的地基,只是当初建新房的时候,预留了一点位置。这几十年也让邱某家一直跟她家共用排水沟,现在邱某又要占她家位置,排烟还打算排到她家里来,她没办法退让。

崇仁司法所联合崇仁村委、综治办、国土资源所、建设站多部门多次进行调解,由于陈某以及邱某家的土地证都未明确标明该排水沟到底是谁家的,提高了调解的难度,正所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双方争吵不休,调解员见状,把矛盾双方分开进行单独调解,通过分别对陈某以及邱某的谈话,以及现场查看陈某以及邱某的排水沟的位置,找到了切入点以及处理办法。

通过与陈某的谈话,了解到陈某就是堵不过一口气,她一直觉得这么几十年一直在忍让邱某,邱某反倒不知感激,还变本加厉。而通过去邱某家查看,发现天沟可以做在房子的另一边,排烟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埋管往地上排,调解员抓住要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边做通邱某的思想工作,一边说服陈某不要太计较,与邻里和睦相处。《民法通则》有规定,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障碍,赔偿损失。

在调解员的极力安抚之下,双方达成协议:邱某天沟做在房子的右边,不干扰到陈某家,厨房排烟会通过埋管往地下走;而陈某家的厨房排烟扇也会安装排烟管往上排,不干扰到邱某家的正常生活。至此,一场邻里纠纷调解完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