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背靠“大树” “造血”脱贫 邵武采取“龙头+贫困户”的方式精准扶贫

2017-07-12 07:51: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几天天气晴好,家住邵武市沿山镇上樵村的徐发生和妻子每天凌晨三点多就出门了,他们要赶在太阳出来之前把田里的竹荪摘掉,这样烤出来的竹荪卖相好,才有一个好价钱。借力“龙头+贫困户”精准扶贫方式,徐发生夫妻正在逐步实现脱贫愿景。

在扶贫攻坚战中,邵武注重“龙头+贫困户”的“造血式”扶贫,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实施产业精准扶贫,重点扶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业大户等,发挥他们引领帮带的作用,在中药材、食用菌、林下经济、苗木培育、特色养殖等产业上帮扶贫困户。

尽管每天很辛苦,徐发生夫妻俩却忙得开心。今年竹荪收成好,他们家就全靠种植的4亩竹荪“翻身”脱贫。今年55岁的徐发生肢体残疾,干不了重体力活,家里几乎没有收入来源,全靠妻子一人支撑。去年,破房子也被泥石流冲毁,连带着种植的1亩竹荪也被冲走了。就在他们绝望之时,邵武绿农食用菌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竹荪菌种,全程又有技术人员上门指导,最后采收的竹荪还被公司回购。他算算,一亩的竹荪有8000多元收入,好好打理这4亩竹荪,今年收入有3万多元。想到这,他每天干活都有劲。背靠着绿农这棵“大树”,徐发生的“新房梦”和脱贫愿景在孕育“发芽”。

据了解,绿农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实施“种苗赊销、技术指导、资金扶持”等措施,带动40多户贫困户增收200余万元。今年,又与10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签订3年帮扶协议,帮扶其“造血”脱贫。在邵武,贫困户可以背靠的“大树”还有很多。例如,邵武豪顺兔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丰华农民养兔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采取“农户入股、企业代养、保底收益”的模式,帮扶20户贫困户;南武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向25户贫困户无偿赠与股份,还通过“党员认领”的方式,让合作社党支部党员开展结对帮扶,为贫困户提供免费培训和技术指导……

目前,邵武市参与“龙头+贫困户”帮扶的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有24家,帮扶贫困户171户。同时,该市设立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管理平台,注入金融“活水”,为贫困户和帮扶企业提供贷款保证。截至6月,今年邵武已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767.8万元,其中贷款贫困户50户,贷款总额217.8万元;贷款企业37家,贷款总额1550万元,带动贫困户344户。(卢宝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