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兴业银行 > 正文

80亿福建技改基金完成签约已落地近60亿

2017-07-11 15:41: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由兴业银行参与发起设立的“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福建技改基金)在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内已完成全部80亿元规模签约,每年可为技改企业节约财务费用约2.4亿元。据了解,目前签约项目已落地近60亿元。

福建技改基金签约项目既涵盖纺织、石化、电子信息、食品轻工、机械装备等福建省传统优势产业,也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并在区域上实现了对福建省内各设区市(不含厦门)重点技改项目的全面覆盖,有效支持了总投资额达652亿元的69个省重点技改项目建设,为福建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劲金融动力,有力促进了福建省相关产业的技术提升、产品升级。

“通过福建技改基金,符合条件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企业仅需支付3%的债权融资成本,即可获得较长期限、远低于企业中长期贷款利率水平的资金支持,不仅实实在在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也有力支持实体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转型升级,为推动福建产业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福建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兴业银行副行长薛鹤峰表示。

福建技改基金由兴业银行、福建省财政厅共同发起,2016年7月正式注册成立,首期规模80亿元,期限10年,由兴业银行设立的兴投(平潭)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为基金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的主动管理服务,通过股权和债权投资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主要投向福建省内的民营中小制造业企业。作为一种金融创新工具,在传统项目贷款、技术改造贷款等债权融资之外,福建技改基金为“新常态”下推动企业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一种新思路,这一做法在全国尚属领先,对加快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在技改基金投资过程中,兴业银行聚焦制造业细分领域关键核心环节的技术改造及升级换代,为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提供金融动力。一方面,该行简化担保条件,结合企业信用资质及项目情况采取纯信用、保证担保或投资后滚动追加抵押担保等形式为企业提供便捷的融资支持。另一方面,兴业银行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福建技改基金在投资过程中立足该行绿色金融业务特色和优势,积极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重点支持企业节能减排改造、绿色生态发展,帮助企业在余热利用、污水固废协同处理、超低排放改造等方面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基金项目结构“绿色化”特征较为明显。截至目前,借助技改基金投资实现技术转型升级的传统高污染行业企业及新能源行业企业达13家,签约金额合计20.95亿元,占比26.2%。

根据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计划,到2020年,福建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累计完成投资3万亿元以上。福建技改基金为福建省补产业短板,促转型升级不仅带来低成本的资金,也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引领和放大作用,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企业技术改造,增加金融供给,成为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引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