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红色漳墩 绿色崛起

2017-07-11 07:55: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火热的七月,建阳区漳墩镇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奔波着:7月4日,在龙岩与省121地质大队沟通温泉勘探事宜,促其尽快出具地质报告;5日,在上海上方广告有限公司考察招商;6日,在上海久利食品有限公司考察并与之签订招商引资意向协议……

漳墩,拥有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畲族文化、小白茶文化、生态温泉文化等特色文化及生态资源。近年来,漳墩镇打开山门,推行绿色生态方式,修复治理生态环境,着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实现了三产深度融合的绿色转型。

深耕林地资源,绿水青山焕新彩

漳墩种有福建最大人工枫树林,其中拟建的紫溪里森林公园地形地貌独特,到处是流泉飞瀑,奇石深潭与珍稀林木,生态优美,环境清幽,引人入胜。从马当山顶的江南油杉到磅礴大气的龙凤瀑布,从古色古香的古老民居到风光旖旎的七层山潭,漳墩镇的美景无不让人心旷神怡。

如何开发与保护这满眼的青山绿水呢?

漳墩镇邀请省地质调查院和林勘院专家检测调查,根据紫溪河谷地质地貌近似于宁德的白水洋,火层岩、花岗岩、侵入岩等发育地貌完整,每立方米负离子数超过6万个的特点,规划开发建设集天然氧吧、休闲养生、摄影采风等为一体的7.5公里紫溪河及马当山休闲旅游景区。

“喜欢漳墩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同时,作为中国小白茶发源地,所产小白茶品质上乘,口感好,色泽、清爽度高,所以我们茶企进驻漳墩。”致力于在漳墩发展小白茶生态体验旅游的茶企董事长李泉弟告诉笔者,“希望通过发掘漳墩的小白茶文化,结合漳墩优美的生态环境与独特的地质地貌,吸引游客前来进行养生体验游、亲子休闲游与小白茶品味游。”

根据《水吉志》记载,清乾隆三十七年,漳墩镇南坑村萧氏兄弟始创白茶,被列为贡品,并畅销于东南亚各国及港澳台地区,1984年,在合肥全国名茶品质鉴评会上,漳墩“贡眉白茶”被评为“中国名茶”,是中国小白茶的发源地,贡眉白茶的原产地。

漳墩目前拥有茶园2.6万亩,每年干茶产量超过2000吨,规模茶企有13家,其制作技艺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建阳区政府出台了《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了建设小白茶品种选育基地,提高了茶叶品质。漳墩白茶在参加各级茶博会和斗茶赛、茶王赛中屡屡夺得金奖、银奖等殊荣。其中漳白茶叶有限公司生产的“漳白”牌“贡眉白茶”,年产量达10万公斤以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