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机制活了 垃圾清了 ——止马镇仁厚村垃圾整治记

2017-07-09 07:17: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以前一年的卫生保洁费用就近10万元,可是垃圾还是清不干净,市、县、镇一来检查就扣分。现在好了,我们一年只要花6万元,村里反而更干净了。”6月27日,村党支部书记黄美寿高兴地说。

仁厚村全村面积3.6平方公里,11个村民小组,347户,总人口1496人。卫生保洁分四个片区,以前村里以每月300元的工资,将每个片区保洁工作作为福利承包给村里的贫困户,同时村里出资修建了垃圾填埋场,购买垃圾桶,但月月检查月月倒数。镇里领导多次找村主官谈话,村两委干部也是急在心里却想不出什么好的对策,毕竟仁厚村组与组之间间隔远,范围大,经济基础薄弱,村民的保洁意识不高,卫生要做起来真的太难了。

黄美寿说:“去年底刚与保洁人员签订了合同,就因为遇到过年,垃圾太多了,还没干一个月,他宁愿不要工资也不肯干了。”保洁员翘岗,村干部只能自己动手。从大年30至正月,6位村干部租了2辆拖拉机,挨家挨户地清倒垃圾桶,忙得像打仗一样。可就这样村民还是怨声载道,说你们这些村干部怎么连垃圾都管不清楚。村干部既委屈又无奈。

改变机制垃圾清

为扭转落后局面,打赢 “保洁攻坚战”,仁厚村多次召开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会议,集中大家的意见,提出解决办法。在参照兄弟村经验基础上,将过去分片承包改为一人承包。经过详细的摸底调查和村民们的推荐,最终在今年的3月份与28岁的村民彭新应签订保洁合约。彭新应当过兵,有责任心,而且年轻,因要在家照顾重病无劳动力的双亲(父亲患癌症、母亲患白血病),无法外出务工,在家务农收入薄,急需一份工作维持家庭生活。于是村里把卫生承包给他,所有的运、清、捡全部大包干,一年承包费6万元。

得到这份工作,彭新应很是高兴,既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又能在家照顾父母,因此他格外珍惜,工作特别认真。每天天一亮就开着拖拉机挨家挨户地倒垃圾、捡垃圾,生怕遗漏一处。父母有时也一起帮忙拎着蛇布袋,拿着火钳在村子的每个角落里到处找垃圾,一旦发现就及时清理,现在村子里很难发现垃圾藏身处。如今,村里变干净了,村民满意了,村干部也轻松了。

微信实时监控“曝光”

垃圾不是清了就没有,有时在你刚清完后不知道从哪里又冒出来,总是防不胜防,有的村民垃圾不往垃圾桶里倒,而是随意倒在路面上。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村民对卫生保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环保意识不高。

朱坊组张姓村民,是典型的“垃圾钉子户”,清运员前脚刚清完垃圾,他后脚就乱扔在地上,为此村干部没少给他做工作,他却总是认为雇了保洁员清理垃圾就是他的事情,有垃圾就该清理,不然凭什么让他白白拿钱,而有这种想法的村民还有好几个。

为了拔掉这些“垃圾钉子户”,同时为了让落地的垃圾能被及时发现,村委创建了一个卫生保洁微信群,把村里的党员、村民代表和保洁员一起加到微信群里,一旦有人发现垃圾就拍照发到微信群里,并告诉保洁员具体位置,他马上去清理;如果有发现乱扔垃圾的人员,大家也会一并在群里曝光,毕竟人活一张脸,通过这样一个方法整治垃圾落地果然有效,村里的村民素质得到提升,卫生保洁工作得到理解,乱扔垃圾现象基本上得到有效遏制。

干部巡查不到位“罚”

要把保洁工作持续做好,但光靠保洁员一人去做是远远不够的。为了让村里的卫生保洁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村里给每位村干部制定了定期或不定期的巡查制度,要求每个村干部都要到挂点片区去经常性地巡查,谁的片区上出了问题谁负责,如果被上级部门检查拍照扣分,每次处罚责任村干部200元。2016年在市、县检查中,村主任黄金才就被罚了200元,村委付光辉罚400元,黄小明罚200元。处罚不是目的,主要是调动村干部的责任心。现在,村民隔三差五就能看到村干部在村里到处转悠,村庄里变得干净亮丽了,村干部与村民的感情也拉近了。

仁厚村在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后,终于打赢了这场“垃圾攻坚战”,村里的卫生保洁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村干部也从垃圾中解放出来。(张雪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