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这里的饲养员都是夫妻档

2017-07-06 16:23:2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东南网记者 王昱钦 通讯员 陈志鸿)饲养员是全球白羽肉鸡巨头圣农公司最一线的职工。近日,圣农公布了一组有趣的数据:全公司近5000名饲养员当中,有2000多对夫妻,占全部饲养员的80%以上。为什么饲养员大部分是夫妻档?

圣农大严肉鸡饲养场位于光泽县李坊乡增排村,在崇山峻岭与原始森林包围中。圣农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的养鸡场全部建在人迹罕至的深山里。武夷山脉这道天然屏障保护着闽北地区的禽畜农林,光泽县境内高山密布则形成一个一个天然的生态隔离区。

付文和戴红夫妻俩是大严肉鸡饲养场的饲养员,他们饲养的肉鸡成活率高、料肉比低,多次被公司评为肉鸡饲养冠军。

今年33岁的付文是山东人,2003年进入圣农公司工作。2005年,戴红来到圣农工作。2007年,两人喜结连理。2013年,大严肉鸡饲养场建成投产,他们是这个场的第一批职工。

夫妻搭档是圣农公司鼓励的一种饲养员工作模式。

大严肉鸡饲养场有16栋鸡舍、8名饲养员。这8名饲养员是4对夫妻,每对管理4栋鸡舍。每栋鸡舍一批次养3万羽鸡,40天出栏。由于圣农有着严格的卫生防疫要求,饲养员在养鸡场里几乎与世隔绝。这40天里,饲养员不能外出,公司每天会给他们送食材和生活用品。“单身汉难坚持,我们这些夫妻档觉得挺好。”付文说,他喝的是井水,有无线上网、数字电视,有羽毛球场,食堂饭菜丰盛。

“现在养鸡自动化程度高,工作也不累。”戴红说,每天早晨6点,夫妻俩在生活区用餐后,换上工作衣、经过消毒,进入生产区。付文会先查看智能化喂食喂水系统是否正常运行,戴红进入鸡舍巡视鸡进食饮水状况,日复一日……

鸡出栏那天,运鸡车队让这座山谷充满热闹的气息,上百辆大货车在一天之内把全场48万羽鸡运走。鸡运走后,饲养员们花一周时间给鸡舍打扫卫生、消毒杀菌,还得再“晾”上一周。后面这一周是夫妻俩回家与父母、孩子团聚的日子。

付文夫妻俩有两个孩子,大的10岁,小的5岁,平时由家中老人照看。夫妻俩一年下来工资奖金收入共有10万元。戴红笑道:“全部都能存下来,因为在场里不需要什么消费。”夫妻俩在县城买了房子,2014年还买了车子。

虽然生活单调,但付文说,夫妻俩每天在一起,并不乏味。与世隔绝,朝夕相对,“四子”齐全,这就是圣农公司2000多对夫妻档饲养员的小确幸。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