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林下“掘金” 转型“脱困” 邵武二都国有林场多种经营并举提高经济效益

2017-07-06 06:52:5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边是国医馆,这边是药膳馆,那边是中医院展示馆,还有理疗室等。按照我们的规划,这里将先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进而建设成示范基地,最终的目标是国家中医院健康旅游示范区。”日前,邵武二都国有林场场长杨开兴向记者描绘了林场今后的发展蓝图。

从依靠种植杉树和松树过日子,向以发展林下经济为主、多种经营并举的新型经营理念转变。近年来,邵武二都国有林场的绿色转型之路越走越快,越走越稳。目前,它已为我省最大的仿野生种植名贵中药材企业,被国家林业局、国家科技部授予“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和“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1958年建场的二都国有林场,曾经是我省国有林场的一颗明星,其林业采伐、造林抚育等,均走在全省前列。然而,由于大量种植松树和杉树两种单一树种纯林,造成林地地力不断衰退,森林资源日渐枯竭,林场从木材年产量2万多立方米降到不足1万立方米。同时,随着我国对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逐年提高,以及出台了一系列限制木材采伐的政策,林场发展陷入了低谷,职工由千余人缩减至460余人,其中还包含了350位退休职工。

林场经营区总面积达10.6万亩,其中还有保存完好的生态公益林2.6万亩,其林下土壤疏松、肥沃,湿度、光线适中,土质中富含大量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被联合国农林考察团誉为“第三世界营林典范”。何不依托资源优势,顺应当前国家大力提倡发展林下经济,做好转型文章呢?

“在邵武市林业局的全力支持下,2011年初,我们开始谋划转型之路,启动了仿野生种植金线莲的摸索之路。”杨开兴回忆说,“人工种植金线莲,过去没听说有谁有成功的经验。更别说是仿野生种植了。我们不断学习探索,经过两次失败经历,金线莲试种工作于2012年取得了成功,因此拉开了大规模仿野生种植金线莲的序幕。紧接着,仿野生种植铁皮石斛、三叶青和黄精等名贵中药材的工作也在林场里展开,也获得了成功。”

随着金线莲、铁皮石斛、三叶青、黄精等相继被“驯服”后,省林业厅开始组织专家到二都国有林场实地考察学习,国家林业局还两次邀请中央电视台七套《绿色时空》栏目记者,前往二都国有林场采访拍摄电视新闻专题节目。

2013年,中央财政投入100万元,用于二都国有林场制定仿野生种植金线莲国家标准,这是我国首次由基层单位独家制定国家行业种植标准。杨开兴说:“这个项目去年底已经通过验收,而且我们还拟了一份种植金线莲的国家级行业种植标准初稿,交给上级审阅。”

“通过仿野生种植名贵中药材,林场在采伐量锐减情况下,经济效益却稳步提高。这几年林场的股份分红达到15%,创下了全市国有林场最佳记录。更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拥有了名贵药材仿野生种植的成熟技术,还因是标准制定企业而拥有了在这个行业里的独特话语权。”杨开兴说,“我们还在积极谋划如何用好用活我们的资源,引进下游产业,延长产业链,在中药材精深加工上做文章。目前,已经有2个项目在这里落户,相信今年下半年会有更大的变化。”

(卢国华 林传仁 卢宝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