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头条 > 正文

“沉睡”森林变成绿色金库 全市累计完成林权抵押融资贷款金额超4亿元

2017-07-05 09:36:2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资源变资产,从资产变资本。2014年以来,南平全市通过林权抵押担保服务平台,累计完成林权抵押担保1212宗、面积27.8万亩,抵押融资贷款金额达4.04亿元。

山定权、人定心,“沉睡”的资源要变成发展的活资本,要从哪里突破?“南平在全省率先试点,探索在林农、林业合作组织、林业龙头企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依托国有经济实体组建机构,提供林业抵押担保收储服务。”市林业局林政科科长赵小宝介绍,2014年,邵武先行先试,建立了林权抵押担保服务平台,组建了富源林业收储中心,并在当年3月成功办理了第一笔由林业收储中心为林农提供担保服务的林权抵押贷款70万元。

目前全市10个县(市、区)均建立了林权抵押担保服务平台,其中邵武、顺昌试点建立收储中心的模式得到了省政府的肯定。本月初,顺昌县农信联社发放了首笔毛竹林权抵押贷款,现场为4户林农授信50万元。

“闽北的毛竹资源都十分丰富,顺昌林业部门与金融部门探索并实施毛竹林权抵押贷款对促进林业产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市林业局副局长廖祖辉说,毛竹林权抵押贷款实现了把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更好解决了林农生产资金不足,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

近年来,南平市林业部门围绕服务林农、林企等,打造了林权流转交易、森林资源评估、林权抵押担保、林业科技综合等“四大”服务平台,构建了“评估、担保、收储、流转、贷款”五位一体的林业服务体系。林权流转交易的信息公开服务平台,为流转双方吃下“定心丸”,森林资源评估,真正让森林资源变为了森林资产。

“10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林权流转交易服务平台,建立规范有序的森林资源流转交易制度。13个具备资质的森林资源评估服务平台,制定评估最低保护价格,规范评估服务。”赵小宝介绍,目前通过平台累计完成林地林木流转变更102.66万亩、交易金额8.51亿元,森林资源评估办法、评估程序和评估行为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此外,10个县(市、区)还设立了集技术服务、业务指导、法律政策咨询、信息发布于一体的县级林业科技综合服务平台,部分县(市、区)林业服务网络还扩展到重点乡镇,为林农提供了便捷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吴建琼 徐陆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