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保法规 > 正文

环境治理就是要走群众路线

2017-07-04 15:15:3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江苏省南京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办公室近日面向全市公开进行有奖线索举报,凡经核实且由南京电视台曝光的,举报人每次可得1000元奖金。有奖举报刚刚出炉,今后是应者云集还是应者寥寥尚有待观望,但是政府这种主动借助社会力量的做法值得点赞——环境治理,就是要走群众路线。

都说环境执法难,难在何处?

其一,环境违法行为通常具有隐蔽性。今年上半年曝出的南京“梅钢污泥倾倒事件”,事发地七拐八绕极其隐秘,若非周边村民举报,单靠环保部门日常巡查何时才能发现?

其二,环境执法力量相对薄弱。与肩负的重担不相匹配的是,基层环境执法人员数量往往捉襟见肘。十来人的队伍,在日常的巡查工作中要像工兵那样排雷,消除环境隐患;关键时刻还要像消防兵般灭火,应对突发事件。人手不足,带来的是数不清的“5+2”、“白加黑”。

其三,环境宣传力度不够。一项政策、一部法规要想落地生根,与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分不开。然而由于环境宣传的不足,执法人员往往会遇到无形的阻力。“化工厂关不了,关澡堂子倒积极。”——这是笔者跟随执法人员查处一处燃煤锅炉澡堂时周边群众的质疑,基层环境执法的困难可见一斑。

环境执法其实也不难,上述难处有一个通解,那就是发动群众的力量。南京此次采取有奖举报,就是做出了勇敢的尝试,思维模式从单纯的“执法者”转变为“管理者”。政府把身子俯低了,群众的声音就高了。当城里每一位市民都成为环保部门的眼睛,环境违法行为将无处可藏,环境执法队伍也变得空前强大,环境保护意识更会深入每一位市民的内心。

要说改进之处,南京的有奖举报要求举报人提供身份证,这就对保密工作提出很高要求,切不可泄露举报人隐私。这里不妨借鉴一下山东临沂,匿名举报人可编写一组6位数密码告知受理部门,以便领取奖金时核对,不仅可防奖金冒领和错领,还保护了举报人权益。总之,无论采取何种方式,一定要让群众这奖领得安心,这条环境治理的群众路线政府才能走得放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