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光泽县高源村:巩固扶贫成果有实招

2017-07-04 11:19: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邱盛林 黄华秀)今年是我省贫困户脱帽的最后年限,怎样确保贫困户如期脱帽?脱贫后如何巩固?6月下旬,笔者在光泽县鸾凤乡高源村得到这样的答案:在产业带动下实现脱贫后,再给每户装个光伏电站,从而实现长久脱贫的目标。

地处光泽县城郊的高源村去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78人,已脱贫16户36人,死亡两人,今年尚有17户40人。据村党支部书记杨加朋介绍,针对剩下的贫困户因病、因残、因缺技术和资金等致贫原因,村里因户因人施策,确保每户贫困家庭人均收入达到和超过脱贫线。

高源村有种西瓜的悠久历史,高源西瓜全县闻名,全村每年种西瓜200多亩,村里就由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加盟。土地入社收田租,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赚工资,还从合作社分红。熊家组的熊世龙自己年迈,妻子常年生病,儿子身体也不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把他家吸收入西瓜合作社,四口人的田收田租,父子给合作社做事,稻田晚季每亩还可收500公斤的粮,加上其它收入,人均收入可超过贫困线。

高源村种了114亩烟稻轮作,贫困户虽然不能独立种植,但种烟大户通过转入贫困户耕地,每亩以300公斤干谷折成800余元的田租,还以男人每天150元、女人一天120元的工资请他(她)们参加田间管理和采叶、烘烤等劳动增加家庭收入。排上组的元代良一家三口人,妻子常年生病,儿子智障成为贫困户。村里合作社指导他种了3亩瓜稻轮作,还把剩余田流转给种烟大户种烟,田租加上劳务工资和卖西瓜收入,也可实现脱贫。

据村主任汪仙军介绍,高源全村建档立卡的17户40名贫困人口,经过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烟稻轮作两个产业的带动今年全部能实现脱贫。但怎样才能让他们脱贫了,在正常情况下能够不再返贫?就要有一条稳定安全的收入支撑着,这就是给每户刚脱贫的家庭建个光伏发电站。

村里把这想法转告给挂村帮扶的县地税局,地税局高度重视,找县光伏公司协商后,便下村和村干部一道与贫困户洽谈,经村干部和税务局、光伏公司多方努力,村里17户贫困户全部签了在自己家房顶建光伏电站的协议。排上组的贫困户杨传德1家5口人,大儿子脑残,二儿子还在读初中,老三还在上幼儿园,靠种西瓜和给种烟户打工虽脱了贫,但后路渺茫。如今信心十足了。他说,就担名贷款5万元给光伏公司,本息由光伏公司还,我每年就可享2400的电费收入,10年后如果自己维护每年还有4000元的纯收入,有这棵摇钱树,再加上原有的收入,这富裕的日子长着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