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保法规 > 正文

环保垂改推动交叉执法常态化

2017-07-03 10:14:57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长期以来,地方保护主义干预环境执法是环保工作的一个难题,国家在重庆市和河北省等地,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试点,目的之一是由较高层面统一指挥环境监管工作,避免地方干预环境执法。

目前,河北省环保机构垂直管理改革进入收尾阶段。改革后,设区市环保局有权统一管理、指挥本行政区域内各县(市、区)的环境执法力量,消除行政区划及属地执法等壁垒。这一变革意味着,市级环保部门可在本辖区范围内开展异地交叉执法,同时还可充分发挥市、县级环保部门执法快速、机动、贴近现场的优势。

近日,河北多个设区市开展了异地交叉执法行动,在环保机构垂改后,进行了一次执法大练兵尝试。邢台市从全市域抽调执法力量,开展覆盖全市域的异地交叉执法;对石家庄市3个县(市、区)开展集中执法;唐山市从7个县(区)抽调执法人员,集中对古冶区进行执法检查。

在交叉执法中,河北3个设区市发现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企业占被检查企业总数的比例较高,邢台市为53%,石家庄市为62%,唐山市为56%。从3个市的交叉执法实践不难看出,执法人员顾忌少、只对执法检查负责,不受其他人为因素影响,更容易发现问题、处置问题,执法效果得到明显提升。执法的权威性、独立性得到有效保障。

随着改革的深入,河北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探索解决机制难题,发挥制度优势,推动异地交叉执法常态化,提高环境执法效能。在条件成熟时,河北省的成熟经验可向外省推广。(张铭贤 张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