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卫生合作,让金砖国家联系更紧密

2017-06-30 10:11:43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5月24日,瑞士日内瓦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期间,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金砖5国卫生部长举行了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会上表示,中国是今年金砖国家机制的轮值主席国,将于7月6日~7日在天津举办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诚邀各国部长参会。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已成为拉近金砖国家密切关系的重要民生纽带。

■多领域开启卫生合作

早在2010年5月,在世界卫生组织第63届世界卫生大会期间,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5国卫生部长就开启了紧密合作的大门。5国联合发布声明,就健康社会决定因素、药品质量、与卫生相关的千年发展目标等领域达成一致意见。

次年4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3次会晤发表了联合声明,提出2011年在中国举行卫生部长会议,并于当年7月在北京成功召开,5国卫生合作逐步落地。

2012年5月,金砖国家卫生部长午餐会在第65届世界卫生大会期间召开,会议明确,各国分别牵头一个专业技术组,有重点、交叉互补地推进卫生分工协作。

2013年1月11日,第2届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会议形成了关于疾病监测、慢病防治与健康覆盖、药品研发等领域的行动计划。

2014年8月,第4届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会议讨论埃博拉防控、结核病防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等议题,通过了“联合公报”。

2015年2月,首届金砖国家人口部长会议在巴西举行,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2015~2020年人口合作议程》,确定金砖国家将在国家人口规划和目标制定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10月,第5届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会议通过《莫斯科宣言》,承诺在传染病防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精神卫生等领域加强合作。

2016年12月,第6届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在印度新德里召开,并专门就传统医药问题进行讨论。

7年间,这个国土面积占世界近30%、人口占世界总人口42%、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的合作组织,以领域越来越广泛、程度越来越深入、关系越来越紧密的卫生合作,亮相国际舞台,并为所在国人民带去越来越丰厚的健康福祉。

■传统医药交流成亮点

随着合作的渐深渐广,传统医药以一种异军突起的姿态,逐渐成为金砖5国的交流亮点。

去年12月,我国政府首次就中医药发展发表白皮书《中国的中医药》。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介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他分析,在海外建中医中心、援外医疗等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服务,提高了中医药的认知度、认可度。(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这一特点,在金砖国家中体现得尤为突出。在盛夏,北方的海滨城市秦皇岛,每年都有大量外宾前来度假。俄罗斯游客最多,他们最欢迎的休闲项目就是中医功法。“我每年都会带家人来,冬季容易出现的腰腿痛减轻了。”在北戴河气功医院,谢尔盖告诉记者。而在南国的三亚,俄罗斯游客也是当地中医院源源不断的接待对象。“中医很神奇,能让很多病痛逐步缓解甚至消失。”一位莫斯科游客说,近年来,身边的朋友来中国度假、用中医保健,已经成为时尚。

位于内陆、经济欠发达的甘肃省,也在中医药走出去的道路上极速前进。据该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甘培尚介绍,该省已经与俄罗斯、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在中医药服务、陇药产品、器械贸易及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并在俄罗斯建立了中医诊疗中心。

目前,中国已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50多个国家派遣医疗队,基本上每支医疗队都有中医药人员。援外医疗队采用中药、针灸、推拿以及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了不少疑难重症患者,得到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肯定。

■深化健康伙伴关系

作为新崛起、有冲劲的发展中国家,改善民生、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和素养,具有尤为重要的意义。因此,参与金砖5国的卫生合作交流,我国寄予了更高期望。

专家分析,这种合作交流为进一步展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成就提供了一个契机。中国必须乘势而上,寻找健康事业发展,尤其是医改、中医药对外传播中的问题和不足,努力打造国际卫生、中医药合作的示范模式。

同时,我国应在更高起点上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积极借鉴金砖国家卫生事业、传统医药发展的经验和长处,共同应对全球卫生重大挑战,探索传统医药创新发展道路。

此外,以卫生、中医药交流为窗口,我国还能进一步总结国际交流规律,讲好中国的卫生、中医故事,扩大中华文化、医学科技的国际影响力;甚至探索以金砖国家为重点辐射周边,扩展我国的卫生事业朋友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