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2017年南平市中考顺利进行

2017-06-28 09:50: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年中考于6月25日顺利结束,我市报考的九年级考生27446人,比2016年减少280人;八年级考生28462人,比2016年多908人。全市共设10个考区,48个考点(其中,乡镇过午过夜考点27个),939个考场。中考23日至25日期间,考试过程平稳顺利,考场秩序井然,没有发现泄密和有组织的团伙舞弊现象,没有出现因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影响中考正常进行的情况,实现了“平安中考”的目标。

从今年开始,中考命题由省教育厅统一组织实施。为确保中考平稳顺利进行,我市专门出台《南平市教育局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中考考务工作的通知》(南教考【2017】1号),对中考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工作任务。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6月20日,市委常委、市政府伍斌副市长专门听取市教育局中考工作汇报并作出指示,指出中考是民生大事、教育要事,务必抓实抓细,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统筹协调和组织保障,加强安全防范,严肃考风考纪,营造考试氛围。市招委会召开全体成员会议,研究部署今年中考工作,招委会各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层层订立考试安全责任制。各县(市、区)招委会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中考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落实与各考点签订考试安全责任书,制订完善针对性强、切实有效的应对暴雨、高温等各类突发(偶发)事件特别是安全事件的应急预案,抓部署、协调和督促工作,确保中考平稳有序实施。

二是部门协作有力。市县两级教育、宣传、公安、环保、保密、食品卫生、工商、无线电管理等部门贯彻落实市招委会统一部署,主动发挥职能作用,提前谋划、精心部署,通力协作、联防联控,加强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及时消除考试安全隐患,严格防范和严肃查处涉嫌考试违法犯罪行为,为中考创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另外,气象、电力等部门和单位积极发挥技术优势,主动服务中考,为中考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考风考纪良好。今年全市中考考点全部安排在标准化考点进行,配备网上视频监控、金属探测仪和无线电手机屏蔽仪等技防设备,考生必须接受安检、考试全程视频监控,英语听力播放系统全部按高考标准配置。市招生办专门为每位中考考生印发《考生须知》,利用签订《诚信承诺书》、发放准考证、考生填报志愿培训会等方式广泛宣传,提醒、引导考生诚信考试、守法考试,营造诚信考试良好氛围。各地各考点认真组织考生开展考试纪律教育,加强考试过程的监管,把好入场安检关和出场关。经过努力,今年中考考风考纪持续良好,违纪舞弊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另外,今年中考评卷工作仍由我市统一组织全部实行网上评卷,评卷工作从6月26日开始,中考成绩7月11日前有望公布。为保障中考评卷质量、确保评卷公平公正,南平市招委会和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中考评卷工作。市招委会专门成立由市招委会副主任、市教育局局长任组长的评卷工作领导组,切实加强评卷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教育局专门印发通知,就中考评卷教师选聘和评卷工作规范管理等作出具体部署。各评卷点严格按规定专门成立评卷工作组织机构,切实加强评卷管理,评卷实行“四评”机制:即考生答卷的每个题块至少由两名评卷教师“背靠背”进行评阅。各题块由计算机随机派发,每位评卷教师既不知道本题块是哪个考生的,也不知道其他教师是否已经评阅过、给了多少分,只能严格依据“评分细则”独立对考生答题进行评阅、给出相应得分。若这两位评卷教师给出的分数在设定的评分误差值范围之内,取平均值为最后得分。这个误差值由学科专家组在评卷工作开始前科学设定。如果超过了这个误差范围,由计算机随机派发给第三个教师评阅;如果三评教师给分与前两评给分都还超过误差值范围,则由计算机将这个题派发给这个学科专家组集体讨论决定。在评卷过程中,学科组还将对所评试卷进行随机复查,确保评卷工作公平公正、安全顺利实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