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浦城忠信镇雁塘救险记:转移受灾群众近200人

2017-06-27 09:32:0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6日,浦城县忠信镇境内普降大暴雨,最大降雨量达146毫米。

当天下午4时许,该镇雁塘村村支书余继寿接到群众电话称,上游河水猛涨,恐怕要淹过来。他马上和村两委干部组织人员转移低洼地带和地灾点群众。没到5分钟,雁塘村里的溪水暴涨,冲入村部所在地,淹没街道,涌入村民家中,情况十分紧急。村干部立刻兵分两路,一路由余继寿带领,负责将群众转移到村部避难;一路则由村主任徐绍文带领,对被困群众实施救援。

洪水突至的时候,80岁的管千财正走在回家途中的一条小巷内,洪水一下子就淹到了大腿,让他寸步难行。小巷内洪水湍急,救援人员几次试图靠近老人都以失败告终。眼看老人在水中渐渐体力不支,徐绍文决定冒险从屋顶爬到老人附近实施救援。青苔蔓延的屋顶上又湿又滑,徐绍文和另一名党员小心翼翼地往前挪动,终于到达了老人旁边的屋顶上。二人用力将房门砸开后,将老人背离受灾点。

下午6时许,村里接到电话,80多岁的瘫痪老人徐佛英被困家中,家属无法实施营救。

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大家发现洪水已经淹到房屋一半的高度。徐绍文带人涉水走到家门口,向里面喊了一声,隐约听到有回应。徐绍文高兴地大喊:“还活着!”立即与镇干部马文旺一起冲进家中,发现老人凭着求生的欲望爬上了桌子,这才没被大水淹没。两名干部一人背、一人扶,合力将老人安全转移,并在群众家中妥善安置。

据悉,为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当天忠信镇调动公安、武警、消防等应急队伍下村全力救灾,共转移受灾群众近200人。(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袁野 林海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