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市速递 > 正文

形式接地气 民众共参与建瓯:“多措并举”促进“平安南平”6号专项行动见成效

2017-06-27 09:49: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发现火情及时报,说清街道门牌号;讲清火势起火源,排清消防车通道;遭遇停电要记牢,配电开关要看好;闻到糊味断电源,以免火星到处跑;平时细致多观察,发现险情及时报……”这是建瓯市玉山镇下洋村农村文化长廊上张贴的消防安全宣传民谣,也是建瓯建瓯公安在开展“保畅通、清火患”“平安南平”6号专项行动中,多措并举普及消防知识,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形成全民参与消防安全工作局面的一个缩影。

宣传先行 :发动民众源头治火

消防工作宣传系于一半。为着力提升民众防火意识,从源头上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今年4月,“平安南平”6号专项行动在建瓯一打响,建瓯市公安局当即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各级媒体记者、社会单位和社区群众代表参加,向社会宣传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和进展动态,提升专项行动在社会的影响力。针对辖区火灾形式和季节特点,积极借助报刊、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对群众进行提示性宣传,对火灾隐患及时给予曝光,以舆论力量倒逼隐患整改。

专业力量成为引路先锋。公安消防大队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强对社会单位消防知识的培训指导,一方面加大消防站开放频次,组织社会单位和群众参观学习,另一方面组建消防安全知识宣讲队,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和各类场所开展宣传,指导开展消防演练,对演练中出现的不足之处,有针对性进行点评。同时,联合教育部门在全市中小学部署开展“消防安全伴我成长”三年行动,全市60%以上的中小学校做到消防安全知识有教材、有师资、有课时,5%以上中小学建立消防教育角或教室。

在闽北山区,偏远农村普遍存在老式木屋规划不合理、建筑物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不足、线路敷设不科学等消防安全问题。为提高村民消防安全意识,公安各派出所因地制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玉山派出所将“农村消防建设”、“消防法律知识”“逃生自救知识”编写成朗朗上口的民谣,配上消防宣传图画,粘贴到各村文化长廊上。在老人们每日使用的锅台处,细心的民警还贴上消防安全标识进行提醒。针对村里留守的大多是上年纪的老人,民警组织老人开展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增强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技能;小松派出所根据农村群众生活特点,联合辖区村委会,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村科技农坊的培训课程,每月定期为村民开展消防科普培训。接地气的农村消防安全宣传形式,很受群众欢迎,有效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多方联动:夯实火灾防控基础

为提升城乡火灾防控水平,建瓯公安用心织密社会消防安全防控网,夯实消防安全工作基础。“平安南平”6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公安消防部门和派出所大力推动指导微型消防站建设,各街道社区、农村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共组建微型消防站300多个,投入210多万元专项资金,每个微型消防站由站长和队员组成,原则上不少于 6人,目前队员已达2100多人。配备了基本的消防器材装备和队员防护装备,消防部门和派出所结合日常工作,上门指导队伍规范化建设,使队伍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巡查队、灭火救援队和消防知识宣传队“三队合一”的作用和效能。

为提升工作成效,建瓯公安采取治安、消防、派出所等多警联勤协作机制,并会同安监、文体、民政、教育、供电等部门和乡镇街道、村(居)委员会,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出租房、住宅小区、“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等展开全面排查,建立场所(单位)隐患清单,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通过日查和夜查相结合、单位检查和多警协查相结合等方式,加大火患排查整治力度。对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依法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对未通过消防行政许可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建设工程、公众聚集场所,依法责令“三停”;对建筑消防设施损坏、不能正常运行、擅自关停,或者消防控制室人员无证上岗、不会操作设施设备的,依法从严处罚;对严重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人员,依法采取罚款等执法手段,促进隐患整改,确保消防安全。

与此同时,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组织“社区消防大使”、“村消防宣导员”和“单位消防志愿者”350多人活跃在城乡29个社区和217个行政村,义务承担所在地火灾隐患的排查工作,了解村(居)民家中存在的火灾危险源,定期对辖区群租人员、独居老人和外来人员用火用电等情况进行排查,宣传普及基本的消防法律法规和日常防火灭火、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

据统计,今年来,建瓯市社会消防力量及时排查消除火灾隐患1700余处,发放防火宣传资料2万多份;微型消防站参与火灾扑救14起,特别是在初起火灾处置、控制火势蔓延、组织人员疏散等方面作用突显,成为该市扑救初起火灾的“先锋队”。“平安南平” 6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建瓯警方共检查各类单位和场所6748 家,发现火灾隐患16107处,督促督改隐患15168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6369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80份,临时查封场所5家,责令“三停”场所 3家。

加强考评: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为确保“平安南平”6号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该局严格落实奖优罚劣机制,制定出台专项工作考评办法,实行半月点评通报、每月考评排名、行动结束总评排名,专项行动考评成绩纳入派出所综合业务考评和绩效考评内容,连续两个月考评排名倒三的所队,第一次由所队长在所队长会议上作表态发言;第二次对所队长进行告诫处理。对考评总成绩先进单位给予办案经费7500-15000元不等的奖励,并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报请嘉奖或报功。同时,该局还将“平安南平”6号专项行动作为日常督导重要内容,对完成任务滞后的单位领导进行约谈。通过加强考评督导,让每个人都有了担子感、责任心、行动力,倒逼自我加压,从而把每件事情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公安派出所联合镇村干部纷纷深入辖区单位、村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培训工作。芝山派出所民警联合镇村干部来到辖区的东溪村,通过发生在村民生活中的现实案例加强防火警示教育,指导开展消防演练;房道、小松等派出所密切关注清明节期间村民们野外用火安全问题,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寺庙、加油站、集镇烟花爆竹销售点以及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玉山派出所针对农村群众焚烧谷杆的习惯,在“三夏”插秧即将来临之际,民警走进田间地头,向正在劳作的村民讲解谷杆焚烧的危害性,提醒村民严禁放火烧麦茬,严禁在稻谷田吸烟乱扔烟头,严禁私自乱接农机电线,即使远离这些地点吸烟,也要确保熄灭烟头,避免造成火灾,使夏收颗粒归仓;夏季气温高,用电量大,火灾进入高发期,瓯宁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的国家粮食储备库开展培训,向员工讲解日常防火措施、初起火灾处置方法和身陷火场时的逃生自救技能,指导员工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有效提升粮食储备库员工应对火灾的快速反应能力。

“平安南平”6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建瓯公安恪尽职守、积极作为、全面发动,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宣传普及消防知识,不断改善辖区消防安全环境,夯实火灾防控基础,有力遏制了亡人和较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了辖区火灾形势的平稳,为构建“平安建瓯”提供了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潘婉玲 王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