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幻灯片 > 正文

雁塘救援记

2017-06-27 09:32: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2日,浦城县忠信镇境内普降大暴雨,最大降雨量达146毫米。当日下午4点半左右,该镇雁塘村村支书余继寿接到群众电话,说该村上游河水猛涨,怕要淹到村里来。余继寿马上和村两委干部组织人员开始转移低洼地带和地灾点群众,可没到五分钟,雁塘村溪水暴涨,大水冲入村里,淹没街道,情况十分紧急。村两委立刻兵分两路,由余继寿带一队人负责将群众转移到村部避难,另一方面则由村主任徐绍文带着党员对被困群众组织救援。

80岁的管千财夫妇,回家途中,突遇洪水,困在小巷中寸步难行,不一会,湍急的大水就淹到了大腿根。救援人员几次试图靠近都以失败告终,眼看老人在水中渐渐体力不支,村主任徐绍文看了一眼屋顶,决定沿着屋顶穿过去救人。湿滑的屋顶青苔蔓延,徐绍文和另一名党员小心翼翼地走到老人所在屋子的二楼,砸开房门,将老人背离受灾点。

下午6点多,天色已黑,余继寿接到电话,80多岁的瘫痪老人徐佛英被困家中,家属多次试图营救都以失败告终,希望村里能派人来帮忙。赶到现场后,大家发现房屋已被大水淹了一半,周边群众都说,老人怕是已经遇难。徐绍文说:“不行,一定要去看看!”救援人员一路涉水到了老人家门口,徐绍文向里面喊了一声,隐约听到有人回应,徐绍文高兴地大喊:“人还活着!”镇干部马文旺与徐绍文一起小心翼翼地进入到徐佛英家中,发现平时不能动的老人,凭着求生的欲望爬上了桌子,这才没被大水淹到。两位干部一人背,一人扶,大水淹到腰部也顾不得,终于安全将老人转移到了安全地方。

据悉,为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当天忠信镇调动公安、武警、消防等应急队伍下村全力救灾,共转移群众近200人。(袁野 林海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