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国家旅游风景道大有可为

2017-06-20 15:29:15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要以国家等级交通线网为基础,加强沿线生态资源环境保护和风情小镇、特色村寨、汽车营地、绿道系统等规划建设,完善游憩与交通服务设施,实施国家旅游风景道示范工程,形成品牌化旅游廊道,计划打造川藏公路、大巴山、大别山、贺兰山、六盘山、长江三峡等25条国家风景道。这是我国从国家层面提出旅游道路建设与风景打造融合为一体的宏伟战略,也是为了迎接日益增多的大众自驾旅游时代到来的最接地气、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

“要致富,先修路。”交通对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历来修路架桥是交通部门的事情,而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旅游局等六部门出台《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再次强调,旅游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交通运输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和先决条件。随着全域旅游时代到来,打造旅游风景道开始提上日程。

风景道在北美、西欧等地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也形成了一个独立的、蓬勃发展的研究领域,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从网络查知,目前美国已建设了80多条国家风景小道和泛美风景道,形成了国家、州和地方风景道体系。风景道在道路规划、景观设计、保护历史遗迹和优美的自然风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美国的66号公路从芝加哥一路横贯到加州圣塔蒙尼卡,长达3900多公里,跨8个州,3个时区。自1926年以来,66号公路经历了兴起、衰落、复兴等过程,有着非同一般的文化象征意义和较大的社会影响,被美国人亲切地唤作“母亲之路”,并被搬上荧幕,成为宣传美国形象的一个载体。

某种意义上讲,旅游风景道是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而逐步兴起的,更是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产物。旅游风景道基础功能当然是交通运输,但已融合了服务旅游的功能,越来越侧重舒适、便捷、周到完备的人性化设计。中国最美十大公路有杭州湾跨海大桥、郭亮挂壁公路、终南山公路隧道、矮寨盘山公路、天门山盘山公路、川藏公路等,但绝不仅有十条,有的道路不仅沿途风景优美,而且其本身就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甚至创造了多个世界道路建设史上的纪录。


笔者认为,可以通过风景道建设逐步彰显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独特魅力,“一带一路”战略下,如果能多打造几条提升中国国家形象的旅游风景道,使之成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意义深远。由此,笔者认为:

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风景道贯穿名山大川、高原峡谷、大漠戈壁、森林草原、城市农村、工厂社区……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自然风貌和人文历史也各不相同。因此,在规划设计之初,旅游部门要积极向交通运输部门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充分考虑各地文化底蕴挖掘,考虑中国实际与国际标准接轨,如挖掘“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京杭大运河”等底蕴,贯穿绿色环保理念,利用信息互联网技术,提高旅游风景道设计科技水平,将桥梁、隧道等在设计时凸显景观性。从国家层面尽快制定出台旅游风景道建设标准;在配套服务设施上,充分考虑沿途适当布局旅游指示牌、厕所、小型停车场、会车区、观景台、加油站、修理厂、医疗救助点、小商品店、汽车旅馆、自驾车房车营地等。特别是指示牌,最好能多文对照。率先在东部沿海地区打造几条高标准的旅游样板风景道,鼓励有条件地区加快打造省级、地市级乃至县乡村旅游风景道。国家旅游风景道要预留好与国、省主干道接口。同时,综合考虑与火车站、机场、码头等交通枢纽预留接口,提升风景道兼容性。

其次,要善于因地制宜。旅游风景道的侧重点可能在沿途风景。要根据地形地貌宜宽则宽,宜窄则窄,必要时,可适当留出一段“原始风貌”,增强游客自驾体验的乐趣。在建设旅游风景道时,既要尽最大可能保持各地原汁原味的建筑、植被,还要不断挖掘风景道沿途经过地民风民俗、特色饮食,适当造景。例如,一些跨海大桥、高架桥、隧道其本身在材料、造型上就可以做很多文章。京藏公路青海省沿线的油菜花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而薰衣草、向日葵、荞麦花等适宜不同季节的植物和农作物同样可以在西部一些地区旅游风景道沿途推广。再如,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油田井架也是一道风景,还有很多古城址、古遗迹等。秦直道,它是中国古代最早意义的一条“高速公路”,很有历史意义,可否提早规划恢复秦直道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

再次,要提升管护水平。要把建设、运营、维护放到同等重要位置考虑,国家牵头,调动地方积极性,通过政策撬动和引导,创新和引入风景道投资模式,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投资建设积极性。不能重建设,轻管护。另外,在设计上要有所区别,在途经一些工业基地、矿山、园区和重要港区、物流园区等地区,努力做到客货运输分离,提高安全性;减少路桥收费,提高通畅性。特别是要注重提高新技术应用,大力推广北斗导航技术,打造智慧旅游风景道,加快完善智能导航、定位、救援和旅游消费信息,及时发布路况预警信息,建立高效的应急救援服务保障体系。

最后,要加大政策扶持。特别是对西部地区、连片贫困地区、老少边穷地区旅游风景道建设,国家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使之尽快发挥旅游扶贫功效,让游客进得去,留得住,山货出得来,销路广。“一路通,百业兴”。期待25条国家旅游风景道早日建成。(汪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