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保调查 > 正文

盘活排污权质押市场

2017-06-16 15:14: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市场在环境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诸暨市积极探索排污权质押贷款等环保领域政策性投融资机制,应用排污权金融杠杆作用,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向好”发展。截至目前,今年诸暨市累计申请排污权质押贷款企业7家,获得银行贷款9980万元,是去年同期的8.83倍。

调整角色定位,实现三方良性互动。诸暨市通过修订相关制度,明确各自职责。环保部门通过总量分配、许可证管理、执法监督等环节,依法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予以曝光。在具体交易方面,企业与银行各司其职,实现企业与银行双向选择,自主评估排污权价值,环保部门对排污许可证质押进行登记备案并做好排污权拍卖服务工作,实现企业、政府、银行三方“共赢”。

减少行政干预,转变以市场为主导。诸暨市积极推进排污权市场化运作,将排污权质押从过去的政府主导模式转变为市场主导模式。在具体交易方面让市场说了算,评估限额和贷款额度由银行自行确定,充分调动银行自主性和能动性,为企业融资消除限制。

在市场主导模式下,2016年诸暨市申请排污权质押贷款企业获得银行贷款9855.5万元,贷款总额逼近2014、2015年两年总和。今年1月~5月,贷款总额已经超过2016年全年总额,达到了去年全年的101.27%,排污权质押市场持续向好。

同时,诸暨市针对各部门职责,简化办事手续,在银行与企业确定质押贷款额度后,直接到环保部门办理登记备案手续,当天办结当天放贷。办理手续简便、贷款成本相对较低的特点,使排污权质押成为目前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资金来源。

排污权的稀缺性使其“含金量”不断提升,盘活了大量资金,促使企业从“要我减排”转变为“我要减排”,推动企业节能减排,为转型升级注入“活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