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旅游投资“内容第一、主题为王”趋势明显

2017-06-16 10:45:1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钱春弦)跟团游并不代表“落后”,关键是以客户为中心;旅游教育“内容+场景”仍大有机会——线上旅游往线下发展,归根到底是明确发展主题、充实服务内容。在1000多人参加的第二届中国文旅大消费创新峰会上,行业发展风向标清晰明朗。

6月13日-14日,以“破局·立势”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文旅大消费创新峰会”在京举办。在1300多位现场观众见证下,上百家投资机构深度挖掘捕捉行业发展风向标。对消费升级的产业影响力,执惠创始人兼CEO刘照慧认为,文旅创新需要从宏观、微观角度创造消费场景,关注消费体验及产品背后的人性需求,深刻了解文旅产品的功能、社会需求和情感维度。旅游的本质是以体验为中心、以人为本的服务经济,跟团游并不代表“传统、落后、千篇一律”,关键是如何做到“以客户为中心”。

没有什么能取代面对面的服务。业内人士指出,导游的作用至关重要,导游的服务质量将决定消费者对跟团游的满意度和信赖度。在低价跟团购物游饱受诟病的情况下,旅游企业需要树立以客户为中心,而不是以购物为中心的价值观,这样才能让客人满意,进而产生客户复购,进而获得更高收益。

内容为王的旅游时代,“旅游+”如何破局?作为国内专注于文旅大消费领域的投行机构,左驭资本创始人兼CEO胡伟东认为,旅游已经成为一种载体,各类生活方式是新的场景和内容。近两年来,旅游投资市场内容主题类投资增长最快,工业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和生态旅游平均增速保持40%以上,远高于旅游饭店、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旅游投资进入客源驱动的黄金发展阶段,内容为王的旅游产品时代来临。

内容为王,服务无法虚拟。线上企业将目光投向线下,构建旅游新零售竞争力。针对近两年来,电商巨头加快线下拓展步伐,我行集团总裁黄志文认为,转投线下门店更多是一种跟客人交互与服务的方式,旅游顾问才是线下真正的一个核心。长期聚焦于“旅游+教育”的麦淘亲子创始人兼CEO 谢震亦表示,“内容+场景”未来还有不少机会。

在各行业投资速度下降的背景下,旅游行业投资一直保持20%的以上的投资增速,远高于其他行业。《2017年中国旅游+互联网产业研究及趋势报告》认为,互联网对产业的影响不仅表现在在线旅游企业上,也表现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企业的变革上,更表现在互联网对旅游产业供需结构、产品创新、消费方式、甚至体验方式等各方面的影响上。近年来,国内掀起主题公园建设热潮,最近一年,各地又掀起特色小镇建设高潮。目前国内主题公园保有量和在建量已经超过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主题公园市场的绝大部分主题公园处于亏损境地。而上海迪士尼开园时间不到1年,已经基本实现盈亏平衡,接待量超过1000万,其成功核心在于强大的IP内容生产和创新能力。这正是国内文旅企业亟待补上的“内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