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别让孩子成“容器人”

2017-06-16 09:58:38  来源:杭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所谓“容器人”,是说青少年的内心世界犹如封闭的容器,与外界隔绝,成了透明而精致的容器,能清晰地看到对方的言行举止、辉煌发展,却无法和对方达成心灵的默契、温情的信任。因为触屏时间太多,留给现实的时间就会减少,容易引发不良心理:人际沟通不多,易致内心封闭;内心沟通不多,易致情感冷漠等。因此,需要从以下方面积极弥补。

多接触大自然,摆脱过度的网络依赖。大自然是一个神秘而广阔的空间,那里有新鲜的空气、鲜活的生命、无限的乐趣、无穷的奥秘。心理学家的报告称:“生活越贴近自然的孩子,在面临压力时会产生越少的心理负担。孩子的家庭周围自然环境越多,孩子就越少出现多动、焦虑或消沉等行为。”因此,我们在注重信息化意识发展的同时,也要让孩子走出斗室,挣脱键盘、鼠标的过分束缚,积极融入大自然,让他们感受到生命的多姿多彩、大自然的无限乐趣。特别是在玩耍、探究中,忘掉压力和课业负担,感受到创造的活力、内心的愉悦、内心的从容,回归到本真又活泼的状态。珍惜生活、珍惜当下,理性上网。让互联网从玩具成为不可或缺的生活工具,助推事业和学习发展。

多用亲情和爱,纾解他们的情感饥渴。爱,是孩子最好的营养品。“温暖的怀抱、慈爱的眼神、温柔的话语、肌肤相亲,是一个有智力的生命能正常成长的不可或缺的东西。”因此,家庭和学校在关注学生分数发展的同时,更要多去爱孩子,多去亲近、拥抱、陪伴孩子。家长的陪伴多一点,青少年理性上网的观念就会强一点;家长的爱多一点,孩子们健康乐观的生活态度就会多一点。不断提升青少年的担当、责任、理性等正能量意识,强化独立自信的管理能力,避免过分的沉溺,杜绝“容器人”倾向。

当然,笔者的意思不是限制“触屏一代”上网,而是要提高其信息化能力的同时,也要提高对机器和网络的理解和驾驭能力,让互联网成为自己的伙伴,而不是让自己成为互联网的“奴隶”。让自我和互联网一同和谐成长,既有助于互联网的和谐发展,又使互联网成为青少年的发展助手。(银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